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鄂生:中国金融机构必须远离高杠杆或过度创新产品

2011年11月09日 17:5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9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 蔡鄂生

蔡鄂生: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年会,刚才主持人对这个题目的内容做了一个介绍。现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初期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对全球化发展到今天而且经历了这么大的动荡、变化,我相信认识各方面都是不同的。

截至2010年底,5家大型商业银行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共设有89家一级境外营业性机构,收购(或)参股10家境外机构;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境外设立5家分行、5家代表处;2家城市商业银行在境外设立2家代表处,我国银行业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从全球化“引进来”的角度看,到今年10月末,47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机构在华设立了40家分行,营业性分支机构700多家,现在这些机构在华资产总额2万多亿。在一些非银行领域,包括消费金融公司、汽车公司我们也引进了境外的投资者,所以说我们的市场在全球化过程又是一个开放市场。尽管在一些人眼里认为开放的程度不够,开放的程度够不够要根据历史的进程和客观的条件以及环境,来决定我们的步伐。如果只是一味追求不快不看周围环境的变化,像刚才老领导讲的对于风险的问题会提早到来。

中资银行海外机构业务类型和品种不断丰富。现在,海外中资银行的主要业务领域已经不局限于境外贷款、境外债券投资、境外证券投资、流动性资产管理、离岸银行业务、QDII业务等,还积极拓展其他各类新型业务,比如财务顾问和全球现金管理服务,以及保险、证券、衍生品等金融服务,为中资企业在境外的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并购成为“走出去”的重要方式。近年来,中资银行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境外收购模式,既有国家开发银行投资巴克莱银行式的财务投资,也有中国银行收购新加坡飞机租赁公司式的以业务多元化为导向的控股权收购,中资银行参与全球竞争的深度和广度明显增强。

员工素质和风险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多年以来,外派员工干部通过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验,逐步形成一支储备充足、综合素质较高的干部队伍,并在不同银行、不同部门发挥重要作用。

二、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

为把“走出去”战略在银行业实施好、落实好,银监会制定了“审慎支持、有的放矢、防范风险和持续监管”的十六字方针。与此同时,银监会注重全面加强与境外金融监管当局的沟通与合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监管氛围。截至目前,银监会已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监管合作备忘录(MOU)。此外,还建立了大量的双边和多边监管对话和磋商机制。

“走出去”决不可急于求成,必须首先“苦练内功”。按照这样的逻辑与思路,银监会持续督促中资银行大力推进自身内部改革,全面提升自身风险管理水平,打好“走出去”的硬件基础。同时,要求中资银行兼顾自身发展长期战略和现实需要,恰当把握时机,准确选择市场,审慎稳妥向外展业,避免复杂多变的海外投资环境给“走出去”带来风险。

中资银行不能为“走出去”而走出去,仅仅满足于境外设立机构,以及业务规模单纯扩大,而是要通过“走出去”直接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同行先进经验,努力在创新能力、风险控制、经营管理等方面实现互补,在客户营销、网络布局、品牌建设等方面实现协同,增强自身业务能力,培养提高竞争能力。

三、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业“走出去”的质效

在这样一个形势下,要想很好的抓住机遇,我觉得不能急,作为我们机构走出去也是一个过程。

我们必须做到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坚定信心,稳妥推进。具体应把握好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首先服务实体经济。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在相当长一段时期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市场广阔前景美好毫无意义,潜力也是存在的,关键是怎么能够住机遇。能够使我们的金融机构立足于国内实体经济的发展,做大做大自己 的核心主业。必须远离高杠杆率或过度创新类金融产品和业务。

二是坚持强化风险管控。督促商业银行科学制定“走出去”风险管理战略,科学拟定风险管理目标。现在的风险形态和全球化和金融创新没有达到现在程度的时候,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加上我们现在的科技的发展,风险的传导,这样带来的风险和对我们处理问题带的影响,都是值得思考的。对巴塞尔协议核心原则怎么把握,作为我们国家的银行,风控基点和风险底线怎么把握,我们要做好。

三是坚持制定科学发展战略。既要看到国际化是中资银行长远发展的必然趋势,也要督促中资银行结合自身情况,统筹考虑、谨慎选择。

四是坚持加快文化、人才相互融合。实践早已充分表明,海外经营成功与否,深入了解与把握当地监管环境、法律环境、经营环境和客户需求至关重要。要督促中资银行加快实施本土化战略,既要寻找了解当地风俗习惯、熟悉当地客户要求、掌握当地法律法规的专业人才,避免管理体制、文化传统方面的相互冲突,也要更加重视海外本土员工的职业发展与激励,增强归属感、忠诚感、使命感。要抓住机遇对于我们素质的提高、队伍的锻炼,这是我们最基础、最现实的考量。而且这个现实可能比设立机构、开展业务还要艰巨,直接关系到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高与低问题。

五是坚持监管合作。加强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推动“走出去”跨部门协调机制的不断完善,切实做好战略实施的政策指导和监管服务。加强与国外监管机构之间的跨境监管协作,拓宽合作力度,增加合作范围,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

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中资 监管 银行 风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