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德地立人:利率市场化在前 人民币自由兑换在后

2011年11月09日 18: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德地立人在论坛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自由兑换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至关重要,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利率市场化在前,人民币自由兑换在后,如果不是这样,人民币开放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国内和海外的套利,扰乱国内的金融秩序。

以下为发言实录:

德地立人:我现在是在中信证券负责投行业务,中国的资本市场所谓全球化国际化的角度谈一下想法。

大家知道中国的资本市场目前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规模也是相当大,比如说债券,去年是1.8万亿的发行量,今天可能到2万亿,股票去年大概是6千万现金,包括非现金超过1万亿,往后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企业盈利在不断上升,投入者资金相当大,因此我认为这个市场一定会往前发展。现在这两个加在一起跟银行的贷款比例比,不到15% ,直接金融这部分还是落后于间接银行的贷款,而美国光是债券在2010年高达38%,我想这种直接金融的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但是从国际化的角度说,尽管国家政府已经比较早的做了弥补,在整个的金融产品在市场占有率非常低,可能不到2%。使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带来障碍,我认为主要是两条,一个是利率市场化,一个是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利率这部分,大家也看到,实际上目前利率的市场化已经在开始,在什么地方?实际上是债券的发行,债券发行比例越来越多,实际上银行在买,保险公司在买,信托在买,很多个人投资者在买,这样出现什么?脱媒,银行的力量还很大,直接金融的力量越来越大,脱媒的结果,债券的市场还会破大,从海外的市场经验来看,大家会知道实际上会出现一批新的金融产品,包括银行贷款证券化,还有房地产基金等等,尤其是我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银行的信贷资产的证券化的问题,尽管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生命力和解决金融实体经济比较好的推进作用,尤其在中国,银行贷款发展非常迅速,而且因为有巴塞尔协议三的要求,资本金提高要求非常大,发行上市以后已经做了一轮很大的国内海外的银行的融资,第三轮可能也要开始。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不能完全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银行贷款的证券化市场又非常主要。我想市场利率化过程当中,给整个市场的发展带来很多的机遇,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问题,我的立场不好说什么,但是刚才我听戴相龙理事长讲的非常令人鼓舞,很有分量,让我感到非常好,现在中国国内没有多少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或者方向问题没有不同的意见,实际上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怎么样去做国际化,我想可能就是这方面可能意见不一致。从我的角度来说有一点很清楚,如果国家的货币相对来讲自由兑换会对国内的资本市场,不仅仅是货币品种,从各种创新的产品以及市场流动等等,带来非常大的冲击,一方面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

所以我觉得利率市场和和人民币兑换会对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至关重要,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利率市场化在前,人民币自由兑换在后,如果不是这样,人民币开放的时候一定会出现国内和海外的套利,扰乱国内的金融秩序。

所以我想最后一点挑战问题。其实几位领导已经讲的非常清楚了,一方面市场开放或者利率市场化给实体经济带来促进作用的同时,有可能带来很大的负面冲击。很多人讲这个问题的时候,把日本作为这样一个例子来说,但是有一点是必须要注意的,日本当时90年代和现在的这个时候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我估计所谓国际游资,或者金融资产对实体经济的规模,大致10倍左右,在现在不同的环境当中,中国政府采取谨慎的态度我认为完全可以。刚才戴相龙理事长讲的,巴西和印度能够做的事情,中国政府也可以做。因为有很多国界的经验可以借鉴,主要是制度方面、监管体系方面,还有深化各种金融产品的市场方面以及对相关的投资者教育方面,我相信这个事情可以做。

最后一点我想讲讲中国投行的国际化的问题,16号在香港发行了H股,目前价格大概是20%左右,在这样的市场低迷情况下,我们获得投资者的亲睐不容易。这是我们走出国际化的第一步,将国内的优势进行国际化,我们也不会放弃任何跳跃可以达到国际化的机会,首先把香港这个地方站住之后,扩大亚洲,尤其是美国、伦敦这样的地方,抓住一个制高点,我们的发展战略,专注中国业务的世界的投行,在5到10年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感觉现在整个经济是往东方移,在金融市场逐渐东方移的情况下,十年以后中国经济可能会跟美国的经济能够相提并论的情况下,中国最好的证券公司谁说不是世界最好的证券公司之一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市场 中国 利率 人民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