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不打破国有垄断金融体系 民企永远受歧视

2011年11月09日 18:37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申海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年会11月9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独家对话春华资本集团主席、经济学家胡祖六,就外汇储备高和中小企业借贷难的矛盾等问题进行探讨。中国目前拥有3万亿外汇储备,于此同时,中小企业却面临借贷难问题,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胡祖六认为,我国的金融体系有很大结构缺陷,打破国有垄断金融体系局面才是解决该问题的根本点。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财经:G20是刚刚举办,现在有关于中国是不是要援欧的观点争论的比较多,您认为中国应该援欧吗?

胡祖六:从逻辑上从地缘政治还有从自身的利益来说,中国是应该有必要在欧洲的危机处置和稳定中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但是客观上有很多因素制约我们扮演一个很重要角色。我们有钱,但是我们在这种国际处理复杂国际财经事务的协调能力不够,经验也不是很丰富,所以这种你如果不能去主导或者积极的参与整个欧债重组的这个计划,那这个风险就很高,对我们无论什么资金投进去的风险是比较高,而且对我们的可信度,这种效果也会有大打折扣。所以就是说中国要参照美国,比如美国当年去处理墨西哥比索危机,或者抑制亚洲金融危机,美国起一个巨大的作用,然后提供一定资金,但是更多是提供一种在政策设计方面,在这个危机的方案的设计方面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然后再用一定的资金是支持它。

凤凰网财经:您认为应该去仿照美国?

胡祖六:我觉得不需要仿照美国,但是美国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价值,就是如果只是在这个政策设计上面没有很多建树,光投钱是很有风险的。

凤凰网财经:但是我们的很多网友就是从网友的角度,它有一个特别大的疑问。就是中国那么多外汇储备,为什么不发给我们呢,为什么要穷人去救富人呢,他们很不理解。为什么不能藏富于民。

胡祖六:我也很支持藏富于民,但是外汇储备跟这个财政不是一回事,外汇储备是国内的储蓄,相当于国内投资过剩的一种差额,是通过贸易出口顺差累积而成的,跟财政的储蓄不太一样。财政储蓄我建议中国增加社会安全网、养老、教育、安居工程等等很多东西要做的,有一些做的不够好的需要做。但是这个不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是央行进的国外资产,不是随便可以动用的。

凤凰网财经:一部分我的外汇储备那么高,另一方面我们的中小企业现在借贷特别的遇到很多困难,这不是矛盾的吗?

胡祖六:你这个问题非常好,说明我们整个金融体系,这两三年中国有很多飘飘然,觉得我们是世界最好的金融体系,其实我们金融体系是很大的缺陷。你说的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矛盾悖论,一方面好像中国储蓄最高的国家,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但为什么我们很多企业融资还这么困难呢?

凤凰网财经:为什么呢?

胡祖六:就是说中国的金融体系很大的结构的缺陷。

凤凰网财经:那您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突破口在哪呢?

胡祖六:有很多就是说要打破这种国有垄断金融体系的局面,国有垄断金融体系永远中小企业都是,因为融资到不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永远是受歧视,永远都是这么不公平的游戏,大家资金的在获得融资的方面,这是第一。第二就是说我们的资本市场还要更快的发展,包括债券市场。 (文/申海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凤凰网 中国 储备 外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