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平:大型银行应加快国际化步伐

2011年11月09日 19:5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论坛上表示,未来大型的中资商业银行应该加快成为跨国银行的步伐。以下为其发言文字实录

连平:刚才几位嘉宾都做了非常好的发言,我感到很受启发,我不展开说很多了,就讲一个观点。

我认为未来大型的中资商业银行应该加快成为跨国银行的步伐,30年改革开放,10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现在中国已经无可争议成为贸易大国,但是中国在国际上全球的金融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小,用一句不太确切的话概括,就是一个金融小国,我们认为作为一个金融大国来说,至少应该有三个方面的特征,第一就是大规模的资本输出,第二就是本币成为国际货币,第三,有一大批跨国银行。在资本输出来看,最近这几年中国的资本输出步伐明显在加快,我想未来这样的一个趋势是非常明朗的。因为中国还需要全球的资源、发达国家的技术以及其他各方面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各种资源。

那么最近我们也看到人民币也在加快步伐走出去,而在这种情况下面,确实需要中国的商业银行更多的走出去,为中资的企业中国在海外经营的企业家提供服务,在这一点上来说,中国的中小商业银行没有办法担当这个重任,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或者中型偏大银行有这样的义务和责任,在全球金融战略当中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这一点来看,我觉得目前更多的商业银行在海外的发展还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市场行为比较浓,如果成为金融大国的战略,为更好的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服务,还需要有适当的政策支持,有政策支持和市场的驱动这两个方面的轮子推动,未来商业银行在国际化发展才能走的比较健康。当然银行走出去肯定是有风险的,我很赞同刚才戴相龙理事长讲的,科学的对待风险。在我们有一些银行在我看来,觉得不出去或者出去少一点风险就少一点,我觉得这个态度是消极的,对于中国的银行业在海外的发展来说,应该有一个比较积极的的,我觉得金融在全球的发展才能够走的比较坚实、比较健康,有比较好的发展。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商业银行 中国 连平 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