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若谷:浮动汇率制度是一个骗人的制度

2011年11月10日 10: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李若谷:浮动汇率制度是一个骗人的制度

李若谷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所以浮动的汇率制度是一个骗人的制度,所谓购买力评价学说等等,这些都不是计算一个国家货币真实价值的科学的方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这场空前危机的情况下,如果总是纠缠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而不是来研究和分析自己经济中所存在的问题,那么我想我们这个危机是走不出去的。中国古话说,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现在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汇率,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那么这种模式,是不可能领导我们走出当前的危机的。我已经在多个场合,从我在人民银行工作期间,从2001年人民币汇率问题浮出水面开始,这10年我就不断地说人民币汇率不是世界经济危机的问题。现在的所谓浮动汇率制是一个骗人的说法。为什么?因为它没有一个标准。在没有标准的情况下,何为浮动?过去的标准,过去是美元、黄金,你可以讲互动。现在已经没有这个标准了。所以浮动的汇率制度是一个骗人的制度,所谓购买力评价学说等等,这些都不是计算一个国家货币真实价值的科学的方法。因为两个国家之间的差异非常大。像美元这样的货币,它实际上是一种国际货币,它在二战以后,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后,实际上起到了国际货币的地位,1971年宣布跟黄金脱钩以后,它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和义务了。现在实际上面没有一个能够承担这样义务的一个国家和货币。

因此,国际货币体制已经进入了混乱时代。货币之间的所谓比价,所谓比价我认为是一个没有根本的说法,就是说谁的汇率高了,谁的汇率低了,因为它已经不是双边的贸易关系了。所以国际货币体制的改革是势在必行的。近期目标,我觉得应该是维持主要货币,美元、欧元、日元等等其他的一些主要货币汇率之间的稳定,长期目标是在国际货币体系实现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多元化再逐步过渡到一个统一的货币。只能是这样一个过程。因此,目前我觉得很难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替代方案,现在只能要求主要货币之间实现稳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货币 汇率 制度 国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