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影子银行目前尚无任何监管 是一个模糊领域

2011年11月10日 12:04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刘明康:影子银行目前尚无任何监管 是一个模糊领域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加快进展。对于影子银行方面的监管,当然做起来也不容易。因为对于影子银行方面,其实这方面没有任何的检查,也没有一些监管机构可以扮演的角色。就这个领域,现在还是非常地模糊。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明康:谢谢Kenneth W.Dam。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首先我想回答两个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我们是否能够在当前的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取得相应的成功。第二,有什么东西缺失了,或者有什么东西遗漏了?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了检查一下我们是否保证当前的改革取得相应的成功,我们必须记住一个概念,一开始改革的目标何在?我们想实现的目标:第一,要保证金融的稳定。所有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我们需要从金融危机中获取的教训,第一是市场,有些时候没有办法进行自我修正。银行需要足够的监管。

因此,我认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以便能够来防止危机的出现。但是对于危机的防范,它虽然是现在需要做的一件事,有关的危机解决方案是不同的,所以我们有另外一个目标,这就是说在金融领域的各个机构,如果出现了问题,比如说在防范风险方面出现了问题,现在我们了解为什么市场运作不良,对于市场出现问题总是有很多原因的,我们也目击了这样糟糕情形的出现,已经有十年之久了。

对于银行家来说,如果他们赌博的话,他们赢了,之后他们可以拿着大把的盈利走开。但是他们审慎的话,就由纳税人来为他们买单。所以,这是我们必须要来达到的第二个目标。这个目标是说我们要来防范风险。

最后一点,我们所针对的是银行,就好象所有其他的金融机构一样,我们要把它重新送回正常的轨道,以便能够更好的为经济服务,而不是为虚拟的经济服务,我们不需要泡沫。根据这三个目标而言,我今天必须要说,我们现在正在运作的一揽子计划,是根据20国峰会达成的共识来进行的。它非常有效,也很成功。这样的一揽子计划包括了一些较高的规则和标准。而且也纳入了更广泛的涵盖,包括有资本的充足率,而且之前我们也提到了,也包括更加强硬的流动性的要求,比如说关于流动性涵盖率,还有有关的融资的比率,就是说我们必须要减少杠杆化,针对所有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包括银行和保险。至少3%是需要的。对于任何银行机构来说,他们必须要持有更高的标准。对中国来说,我们中国的目标是4%的杠杆化。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且也涉及到动态的供给,也提到了我们对于银行监管的密度和强度,尤其是对于非常重要的银行,在全球要实施紧密的监管。

另外,我们不仅制定了援助计划,我们也要来监管他们,也就是说你自己也首先要自救。对于所有的这些相关者,他们也必须要承担起自己的职责。而且要对于他们所做的事情负起责任来,最后也同样做了一点,就是跨境的解决方案和合作非常重要,不仅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对于监管机构的整体框架都是如此。另外也要涵盖影子银行,在全球都要合作,也要监管。

有了一揽子计划之外,我们还要做的更多,取得三个平衡,第一个平衡是在全球的和谐化方面,我们必须要达到目标。我们必须要来在新兴的市场上开发市场,另外也需要在质量和速度在实施的时候,质量第一,速度其次。

第三要保持平衡,对于监管机构的决策,对于被监管的机构,达到平衡,也就是说希望它们两者之间,有更多的互动,更多地对话,相互是培育支持,互相进行沟通,以便有稳健的合作。如果价格对的话,我们可以让竞争来持续。当然,要在短期和长期视角中取得一致,我们要有宽泛的视角,还有一系列的方法帮助我们取得目标。我们有了框架之外,我们也有几方面的平衡,我们能够取得进展,而且能够取得成功。

还有一个问题,在一揽子计划中有没有遗失的东西?到目前为止还是可以的,我并不认为我们遗失了一些重要的内容。这之后我并不是说我们已经完成了我们的家庭作业了。其实现在只是一个起步,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要来看一下我们寻找什么样的道路,我们必须非常地谨慎,尤其在实施的时候。在我的头脑中,对于新兴的市场,而且对于其他的市场的视角来说,我们可以看到在某些领域,我们还是缺乏非常深入细致的监管或者是有关的参考。

第一点,我们要来进行宏观的平衡,就每个国家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虽然很重要。因此,我们可以说我们可能遇到了一些有关的循环的监管。谁知道具体的拐点在什么时候出现?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点,当我们提到全球合作以及跨境合作的时候,或者是提到了有关解决方案机制的时候,我觉得有一点很困难,这就是要在未来实现我们的目标不太容易,如果我们没有得到足够的非常有效的信息的披露和分享,尤其是在监管机构之间。我所提到的是在双方来说,做起来会比较容易一些,但是如果多边的话,这个过程会非常复杂。

首先对于各个监管机构,包括中央政府,还有央行的各位行长,如果他们有意愿来改变他们现有的比如说信息保密的话,那么我觉得到时候他们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可是如果我们有政治的团结一致,能够来进行信息的披露和分享,当然问题就不是这方面的了。当然即使在框架中,我们有意愿,我也有权利,但是你还是不能够做到这一点。为什么?因为这其实超过了监管机构和央行的治理范围来进行的。另外对于跨境的活动来说,它包括了很多方面的故事,尤其是涉及到了法律方面的规定。

对于司法部长来讲,他会参与进来,而且法律框架需要得到协调化,而且各个机制应该相互之间来进行适应,我指的是对于政治的框架来说,都要相互适应。在这里做起来并不太容易。

如果实在要说哪点切实的话,我们看到了对于这两个机制方面,他们正在融合,朝着同一个方向进行融合,但是速度很慢,我们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看一下在哪个阶段他们有什么样的进展。在某些领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希望监管机构以及市场,他们有的时候觉得非常迷惑,当我们来进行有关的资产负债表或者是定价,或者是有关的限制方面,我希望我们能够来缩小这个缺口。因为有的时候这个缺口高达40%。我们怎么说服投资者,怎么来说服债券持有者,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我们希望在这个方面加快进展。对于影子银行方面的监管,当然做起来也不容易。因为对于影子银行方面,其实这方面没有任何的检查,也没有一些监管机构可以扮演的角色。就这个领域,现在还是非常地模糊。我们是否应该做更多的工作或者是在某些领域保持平衡?因为对于隐资银行来讲,它并不是说一些正规的机构。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新兴市场上出现的或者是在发达市场上出现的货币体系,自身不能够单独存在,它们必须和财政政策同时并存,有了这样的整合,有了货币政策,有了监管的政策,另外和财政政策捆在一起非常重要。对于很多领域的财政政策都是非常受限的,他们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方面很困难,对于新兴的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觉得这就是结构性的问题了。如果我们要改变,要对发展的模式进行改变的话,我们就需要来考虑我们如何能够进一步解决结构性的问题?我们必须把问题进行分离,在社会当中分成两部分:一个是周期性的,一种是结构性的。

那么对于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在某种程度上,对于第一种能够解决,但是对于第二种问题,我们必须要有财政的政策融入进来,以便能够从最基本的层面上解决故事之后的故事。在这儿有一些问题供大家进行讨论,为什么一些国家储蓄很高,而有的国家的储蓄率非常低?我们如何能够使得人们得到就业,以便使得大家在困难的时候能够一起发展?我们如何有效建立起安全网络?我们如何能够迅速使得相关的国家改变他们的发展的模式?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一种协力,都需要有货币政策,都需要有财政政策和监管政策,单独的政策不能使这些问题得到加以,我们必须对它们加以思考。

最后做一个总结,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可以来频繁的讨论,之后你们会对未来进行展望,以便未来出现问题。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监管 问题 方面 机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