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明戈.卡瓦罗:欧洲可采取财政刺激政策对银行重组

2011年11月10日 13:46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阿根廷前财政经济部长多明戈.卡瓦罗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欧洲央行可以没有限制的给大家提供相应的流动性,而且欧洲也可以采取一些财政刺激政策,来对银行进行重组,来扩大这种需求。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介绍一下美国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案,在美国金融危机,实际上由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进行了大幅注资之后,对银行进行了资本重组,促进了一些需求,促进了国内需求大幅增加。这个策略证明是行得通的,至少短期是行得通的。因为美国财政部,因为全球对于美国国债的需求并没有坍塌掉。正好相反,在危机最艰难的时刻,当大家陷入恐慌的时候,美国国债还是被称为高质量的,美元成为了储备货币,大家知道美元是全球储备的供应货币。同时它有财政方面的义务成为金融信托机构的储备货币。即使在前面它出现了经济方面的管理不善以及金融危机方面的大的错误背景下,大家还是选择美元作为储备货币。这种美国经济特殊的优势,就使得美国的宏观经济学家认为即使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是来自于流动性过剩以及财政扩张所造成的,那么他们对于当前的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的反映和慢速的经济复苏,所得出的答案就是要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同时能够进行更多的财政政策方面了刺激。

在我看来,我们现在能够提供的流动性是非常有限的。同时,我们能够提供的财政刺激政策也是非常庞大的,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办法能够带来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除非动物精神能够重新复活,我们在技术层面有一些创新。但是在我们看来,通过流动性增加和财政政策的调整,目前美国这场金融危机得到了暂时的解决。

欧洲金融危机怎么解决?当欧洲99年引入欧元的时候,大多数政治领导人、经济学家和银行人士决定欧元会成为美元强大的竞争对手,会成为全球金融机构一个非常重要的储备货币。而且这一点可能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认可,最终实现和美元同等的地位。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这些金融机构即使他们发行欧元,但是他们不是欧洲人在发行欧元,而是某个国家在发行欧元。言外之意,欧元是欧洲的,不是某个国家。欧洲银行和经济学家忽略了一个事实,任何一个单独的国家的债务不是欧洲的债务,两个概念一定要区分开来。如果银行家和一些经济学家,他们有更好的一些经济方面的知识和背景,远远超出了那些政客对于这些差别的理解。他们认识到如果每个国家都有对自己的债务负责的话,那么跟这个债务相关的利率,将不会出现趋同的现象。作为一个结果来讲,欧洲总体债务不会出现过高的这么一个现象,但是实际情况是欧洲这些国家出现了过度举债的现象,而这种债务远远超出他们的支付能力。就像美国一样,次贷危机变成了有毒资产。在欧洲,希腊的债务也变成了有毒资产。但是问题是欧洲能够运用一些政策来帮助美国处理日常危机吗?欧洲其实可以使用一些美国所使用的一些政策,但是前提条件是各个国家的债务应该转化成由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所担保的一些债务,而并不是每个国家担保的债务,在那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可以没有限制的给大家提供相应的流动性,而且欧洲也可以采取一些财政刺激政策,来对银行进行重组,来扩大这种需求。这点和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做法一模一样。

好象欧洲也做好了准备,欧洲的银行家,包括信贷机构,乃至于整个欧洲都非常喜欢这个解决方案。当然,政治领导人和一些纳税人员,特别在整个欧洲的纳税人,可能还是不愿意去承担由于银行对于风险不当评估造成的损失。如果在99年引入欧元的时候,政治领导人能够创建一个欧洲范围内的一个政治的统一体,那么欧洲今天我相信情况可能就和美国大同小异,或者至少不会太坏。因为他们银行里面的有毒资产的规模,实际上和美国银行内的有毒资产规模是非常相似的。银行和经济学家指责那些政客,说他们没有创造政治方面的团结性,就是说引进货币统一体系之前没有达成政治统一。

但是12年前,欧洲国家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来进行财政政策方面、主权方面的统一,包括现在为止也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事实情况,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政治方面的统一,在这种背景下,他们还是要应对欧债危机。但是如果美国的方法不适合于欧洲,那么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到底是什么样呢?传统的欧洲所谓的持怀疑学派和许多美国一些主流的宏观经济学家建议,我们应该在解散欧元,在这方面阿根廷的一些经验可能会有所参考。

我说一下罗宾尼(音)的意见,他建议希腊应该按照2001年阿根廷发生金融危机的办法去做,在2001年第一周的时候,当时阿根廷已经陷入了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在他看来,希腊应该就自己的公共债务进行违约,然后放弃欧元,重新将希腊的货币开始引进进来。这样的话,它能够把本国货币进行尽可能范围之内的贬值,以便重建竞争力,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他也认识到了这一点,这样一些决策会造成没有办法承受的资产负债表的问题,特别是希腊的一些家庭更是如此,包括公司也一样。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欧洲 美国 债务 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