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志杰:华尔街模式没有普遍适用性

2011年11月10日 14:3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外经贸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因为从美国金融发展来看,华尔街主要是依靠美美元的货币地位和对全球金融的控制力,从全世界攫取利益。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丁志杰:我针对今天的主题讲四点:第一点回应刘明康先生的观点,包括国际金融新秩序的重构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个是金融地位和作用被高估的事实。第二,道德风险,特别是当前的危机导致道德风险的蔓延,真的侵蚀当前经济和社会基本规则。第二个观点,华尔街模式没有普遍的适用性。因为从美国金融发展来看,华尔街主要是依靠美美元的货币地位和对全球金融的控制力,从全世界攫取利益。一方面华尔街廉价吸收全球储蓄,同时掠夺性向全世界来输出资本。根据美国国家经济分析局的数据看,77年到2011年,在33年时间里,美国经常帐户利差累计8.24万亿,债务性是7.52万亿美元。美国这些债务的消失,在专业术语里面叫资产存量的调整,就是汇率资产价格的变化,美国在过去33年里面带来4.89万亿的收益。

第二,2007年到2010,美国在这四年时间内,对外债务增加了3000亿美元,就是说大量的利差也是消失了。最近美国10年的对外净债务维持在2万亿美元左右,但是投资收入美国一直是正的。97年到2010年,进口收益累计2.5万亿,美国以一个债务国身份获得了1.52万亿的收益。2010年达到1745亿美元。华尔街的维持不仅仅来自于美国金融业的发展,也来自于世界。非要说它是失衡的话,也只能说是局部和结构的。我们看到在20国峰会上强调可持续平衡增长,特别是强调平衡增长,如果只强调经常帐户失衡的话,忽略了隐藏的金融层面的美国的顺差,有可能会导致未来的世界经济新的一轮危机。这是我的第二个观点。

第二,全球金融监管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远远不够。那么危机以后,在国际层面,巴塞尔3的推出,以及在欧洲发达国家,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监管改革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觉得有两个因素,国家间的博弈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博弈,主要监管策略的实施,目前尽管的进展主要集中在以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提高资本的要求上。资本充足率提高是为了防止银行业的过渡冒险,但是实际上,从巴塞尔协议实施以来,它带来客观作用是加剧了银行的过度冒险。70、80年代银行2%、3%的资本充足率,日本不到1%,但是依然健康,这个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一点。

为了摆脱金融机构在一些市场中的动物精神,金融监管必须深入到金融机构和市场的行为层面,大家争论比较大的,一个是合理化薪酬制度,第二是金融交易税。中国银行外汇市场,过去以手续费的方式来征收费用,在竞价和询价的交易,两个市场的发展过去几年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这个对全球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第四点,金融监管改革对发展中国家,特别对中国的影响。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中国吸取错误的教训,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发展不足,在危机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到华尔街模式的错误理念,有一些在中国蔓延,这是未来需要注意的。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美国 华尔街 金融 志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