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元龙:目前不应该把金融置于经济发展的核心

2011年11月10日 14: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国际金融论坛研究院王元龙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不应该把金融置于经济发展的核心,如果把金融置于经济的核心,恐怕会出现一些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元龙:谢谢主席先生,昨天到今天许多专家都提到了经济和金融的关系。那么实际上国际金融监管体系从它的缺陷,以及它对金融市场缺乏有效性的监管,恐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处理好经济和金融的关系。

刚才丁院长也提到了,现在对于金融的地位目前一些高估。昨天黄奇帆市场和戴相龙秘书长都提到了这些问题。首先第一个观点,要准确把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有这样几个理由:第一,现代经济它是金融核心的第一位,它有一个先决的条件。也就是说它依托于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现在有一句话来形容,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

第二点,所谓核心,它应该是功能核心,而不是产业核心。

第三点,从中国经济发展来看,还远远没有进入到现代经济的阶段,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着很多需要完善的面,比如说体制机制,还有中国的二元经济的特征,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这一切表明中国经济成熟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四,在当前形势下,不应该把金融置于经济发展的核心,如果把金融置于经济的核心,恐怕会出现一些问题。会出现什么问题?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中国的金融发展中,出现了非理性的一些倾向,并且产生了一些不良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投机炒作非常严重。因为投机炒作,是商品金融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它会引起价格体系的紊乱,危害微观经济运行的机制,也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第二个方面,中国资本大局向金融业进军,各类产业资本纷纷寻求切入点,参与金融业。现在许多大型企业已经通过旗下子公司和参股公司进入了金融业,已经间接的获得了金融业的配套资格。特别是偏离主业的状况会产生一系列的巨大危害。第一个方面,产业资本过度介入金融业,毫无疑问会分散有限的金融资源,不利于做强主业。第二,产业资本过度介入,也会加大产业资本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产业资本的安全。第三,产业资本大量的进入金融业,极大的加大了监管和调控的难度,不利于金融业的稳定。

第三个表现,地方政府金融规划,存在着盲目和不可科学性。中国国内有30多家城市要打造金融中心。这显然不理性。

第四,非正规的民间金融发展也需要亟待规范。由于这些不理性的状况,实际上对中国金融发展产生了潜在的风险。从国际来看,如果追溯到29年美国金融危机和08年的金融危机,我也认为这两次危机爆发与美国在处理经济和金融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比如说从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来看,在危机爆发之前,美国的金融产业持续扩大,居民的居住条件极为宽松,金融衍生品急剧增加,再加上监管不力的情况下,这是导致危机爆发的主要原因。

所以说这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吸取,特别是新兴国家。对于中国而言,我们应该正确认识经济和金融的问题,中国十二五规划里面,已经对中国金融定位做了明确的界定,把它界定在生产性的服务业。其中十二五规划有一节提出有序开拓金融服务业。我觉得这是非常清醒的。根据中国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金融发展非理性的倾向,我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第一,加强包括监管体系在内的金融宏观体系建设的顶层引导。第二,继续发挥当前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先导作用,特别是服务的功能。第三,大力推动包容性金融发展模式的进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金融 中国 经济 金融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