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宏任:加速金融包容性 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2011年11月10日 14: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金融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加速金融包容性,重点要通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使中小企业共享金融发展的成果,实现中小企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宏任: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主持人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有机会听取各位专家对世界和中国经济金融现状的分析,和未来的前瞻性研究,这将对我们未来严峻的情况下,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天谈论的主题是加速金融包容性: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民营资本发展。我想简要谈一谈我们对金融包容性的理解。我们认为在金融领域中,包容性发展所倡导的共享、协调、和谐、公平、扶贫济弱的理念,为解决金融发展中存在的诸多矛盾,特别是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借鉴。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一直是金融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加速金融包容性,重点要通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使中小企业共享金融发展的成果,实现中小企业与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我想就此谈四点看法。第一,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协调发展。长期以来,大量的金融服务资源向大企业、大客户集中,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能力相对被削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影响了中小企业社会作用的发挥。倡导金融包容性发展,一方面金融机构应增强服务中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切实转变经营观念,优化信贷资源配置,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另外一方面,通过制度建设,完善金融资源投入的激励和保障措施,构建风险补偿机制,完善差异化监管措施,加强财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构建有利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的内生动力,使金融发展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第二,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均衡发展。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调,融资渠道随着逐步增多,但是中小企业仍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融资,倡导金融包容性发展,应逐步提高直接融资在中小企业融资结构中的比重,使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互相补充,协调发展。应当建立完善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第三,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创新发展。目前,金融机构小额信贷服务创新不足,缺乏适合小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信贷模式和信贷管理制度,倡导金融包容性发展,要大力推进面向小企业的金融创新,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征信体系建设,增强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灵活性和针对性。通过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降低小企业金融服务成本,提高小企业融资覆盖度。第四,金融包容性意味着多元化。应允许不同所有制,不同金融市场,不同金融工具,不同金融业态在法治框架下并存发展,相辅相成。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问题长期得不到缓解的症结之一,就在于缺少专业服务于中小微型企业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一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如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合作商业银行、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要立足当地,为辖区内的中小企业服务。另外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政策,在加强有效监管,促进规范经营,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放宽对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给予民间更多的参与机会,从根本上适应庞大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从目前大银行做出的努力之外,还要建立健全与中小企业相匹配的中小金融机构,以及建立起民间资本和金融服务相互传导,相互补充的长效机制。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统筹规划,我部编制了“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五年规划。规划分析了未来五年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据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期待的新要求,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措施,是“十二五”时期继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的行动纲领。对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正在结合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细化规划各项工作内容,推动规划的全面实施。

近年来,为切实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各地区、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建立多层次、多渠道、内容丰富、包容性强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进行了不断地探索和创新。中小企业融资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金融服务环境逐步改善。融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金融服务的措施不断改进。小企业贷款增长较快,所占比重增加。二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初步建立。2010年当年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共为35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了1.58万亿元的贷款担保,其中新增的贷款担保业务额是9794亿元,对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创业板258家,融资总额近6000亿元,创业投资企业迅猛发展,2010年底,全国备案的创业投资企业632万,投资额709.77亿元。截止到今年6月,共支持60家中小企业发行51支债券融资工具,发行区域已覆盖12个省区市。

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增大,反映出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小型、微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凸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10月12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确定了9项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目前,我们正在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政策措施尽快贯彻落实。在推动形成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综合性政策的同时,加强对小企业发展的产业政策指导,推动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小企业盈利水平,以更好的适应金融机构要求,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通过技术改造、产品创新、兼并重组等实现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以提升产品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加大节能减排,促进中小企业优胜劣汰。

各位嘉宾,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长期性问题,也是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相信随着大家的共同努力,也包括在座各位的献计献策,用具包容性的思维构建中小企业融资的包容性体系,中小企业一定能够更多的分享金融发展的成果,取得持续健康的发展。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madj] 标签:中小企业 融资 发展 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