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我们要赶紧做的是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2011年11月10日 16:58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王健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我们要赶紧做的是建立社会的信用体系,完善我们的金融市场制度。

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健:刚才刘行长的分析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这也是中国的惯例。这个问题恐怕也不是一天、半天就能够彻底解决的。我个人的看法,到底草根解决草根,这个思路我赞同。但是我觉得有两个方面的事情要看,一个是确实中小企业贷款难,要中小银行来解决。这个思路大体合理,草根对草根也有道理,但是这个当中有两种解决办法。一个解决办法是草根对草根,一个办法叫做政府对草根。什么叫草根对草根?就像刚才刘行长说的,我们放松一批中小机构准入,让它们很快成长起来,帮助中小企业贷款。但是这里面有一个问题,草根对草根的话,它也要盈利的。长期不允许它吸收贷款,不能吸收存款,你老放贷款,就你那些资本金能够贷多长时间。这是不合理的。

所以我觉得草根对草根,一定要用市场化的思路解决。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小金融机构,我们就成立和审批什么样的小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它所获得的存贷以及开展其他金融业务的所获的待遇,应该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否则,它没有生命力。而且所有的草根,包括现在已经存在的小额贷款公司、农村信用社,实际上他们都面临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说他们跟银行监管的难度是一样的。但是所获得的政策是不一样的。很明显,比如说大银行,财政的存款,包括一些资金的发放,全可以从大银行走,所有这些草根,据我目前了解,完全做不到。从资金帐户来说,一个金融机构你说资金不充足,你怎么支持中小企业?

所以,我觉得这方面草根对草根,我们要做的事情是把金融的制度首先要调整、完善,然后让它公平、对等。

第二,政府对草根。草根对草根,贷款成本一定是很高的,不可能低了,低了没法生存。国家要成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局,由中小企业局来管给中小企业的贷款,这才有可能实现低成本的获得融资。所以我个人的看法,第一,中小企业的贷款难的问题,融资难的问题,还是要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来解决,但是解决的方法应该两者并举。第一,草根对草根。第二,政府对草根。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赶紧做的是建立社会的信用体系,完善我们的金融市场制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他们所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呢?一个是抵押问题,一个是融资对象的信誉的问题,这都是非常普遍的问题。这个光靠提高公共投资,我想可能是不够的,需要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与此相对应的整个金融市场制度要尽快完善。刚才大家提到中小金融机构,怎么样让它能够获得直接融资?说老实话,刚才刘行长提了美好的前景,每个行业有三个,但是以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会出现一个情况,再多200多个铁公鸡,在这里面蛮不讲理,还要剥夺投资者的获利,我觉得当务之急,这个事情是可以办的,是不难的。比如说我们资本市场既然大家不愿意分红,都当铁公鸡。人家做不到,我们可以做,实际上所有发展市场经济,虽然说没有强制分红制度,但是人家每个季度都在分,你只有把铁公鸡消灭了,那么上市的这些公司才能很好的支持中小企业。当然我们要改变的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资本市场,我们就这么着了,对经济没有影响,有影响,而且影响很大,至少第一步影响了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机会到了,美元不行,欧元不行,还有谁行?人民币行。我们为什么不能国际化?我们的障碍在什么地方?我们的阻力在什么地方?资本市场太衰落了。假如今天中国的资本市场A股在1万点、2万点,早就开放了资本市场,开放了人民币就国际化了,就不用老羡慕人家印着林肯头像到处投资,我们也可以用印着毛主席头像的人民币到处投资,当然中小企业贷款难就不是问题了。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草根 中小企业 市场 金融机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