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学工:金融创新完全脱离监管会出大问题

2011年11月10日 17:05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学工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现在世界上众多地区的金融危机也说明了这点,如果完全脱离监管的金融创新,可能最终确实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孙学工:对温州模式本人并没有很多研究。但是从直感上来看,它应该是一种创新,可能问题是在大的这种环境下,可能对创新前面的准备,前面的整个法规可能没有跟的上。这个问题累积起来,任何一个金融创新都要在一个监管环境下来进行,现在世界上众多地区的金融危机也说明了这点,如果完全脱离监管的金融创新,可能最终确实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但是如果要监管,首先要承认它的合法性,必须让它在阳光下来运作,这可能是我们能够进行这种创新的可能。温州的事件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需要在创新方面加强,另外需要在阳光下来运作,如果始终不让他到阳光下,那么它肯定会暴露出问题。

刚才听了很多嘉宾对中小企业融资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这些意见确实都是真知灼见,我也非常同意。但是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中小企业融资,现在我们更多的是把它放在金融信贷这个角度来看的。但是从企业广泛融资来看,银行信贷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看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到现在为止,应该说增长还是比较快的,前10个越来越差24.9%,资金来源增长22%。要看这22%的增长当中,来自银行信贷增长只有6%,其实最大的一块等于是企业的自筹资金,如果从资金构成来看,实际上企业自筹这块始终占着资金来源的最大一块。

对于小企业而言,所有内源性的融资,实际上是小企业资金来源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可能大的金融环境很难在一夜之间改变大金融机构主导的金融体制。但是我们如何增强企业的内源性融资方面?这方面政府还是可以做一些的,像最早讲的财政收入增长这么快,超过30%的增长。实际上我们可以通过很简单的减税方式,就可以增强小企业它的内源性的融资能力。前段时间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的增值税、营业税税率。这个方面实际上还可以做更多的更力度的工作来推进这个事情。其实小企业它的主要功能是在就业方面,占90%的就业,如果花很小一点钱,在就业方面承担这么大的社会责任,实际上这也是合算的。

我们其他的一些融资方式,你的供应商,你的上下游对你的融资,这跟别的国家比较起来,我们也是属于比较少的。实际上讲企业的这种了解程度,因为有上下游的产业关系,可能比银行对企业的了解还要多。实际上应该充分利用这种信息了解,多发展所谓的贸易融资,实际上对我们小企业的融资状况也会有很大的改善。改善中小企业融资,实际上有很多的维度,当然银行信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工作。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融资 实际上 金融 方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