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树清:拿出一半外储做投资对世界和中国都有好处

2011年11月10日 18:1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郭树清:拿出一半外储做投资对世界和中国都有好处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或者是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那就不得了了,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对中国也有好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树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抱歉,因为我工作安排的原因,原来的题目我做了调整,本来是要谈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的,今天我们这个题目是关于世界经济再平衡。我想我也比较适合谈这个题目,为什么?看到我的老首长很高兴,戴相龙行长在人民银行做行长的时候,我有幸给他做过两年的助手,我们一起工作非常愉快。由于工作的缘故,虽然都在北京,但是见面的机会并不多,所以我看到他非常高兴。

今天讲到的不平衡,我想世界很多场合,在过去10年中,经常会讨论这个问题。在国际场合大家谈到不平衡的问题,实际上我感觉多数外国朋友暗指中国是一个重要的不平衡的根源。表面上看好象还是很有道理的,因为过去这些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较大,特别是外汇储备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年增长20%、30%,绝对额4000亿美元,数量相当大。但是我们觉得这个理解可能还不是太一样,就是对世界经济不平衡的理解。

中国人说中国经济的不平衡,和外国人说中国经济不平衡不一样,中国人自己讲可能也有差别。我个人理解,我们经济的不平衡,可能并不表现为消费的不充分,特别是物质上消费的充分。首先吃的东西,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国,有可能也是最大的浪费国,这方面和美国不相上下。地沟油不能说再生资源,它再回到餐桌上是不对的。

在衣着方面的消费,中国纺织品以前是不到70%,但是现在80%以上是中国自己消费。交通方面,中国铁路、公路发展最快,现在高速公路已经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了。汽车,我们前年刚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汽车市场,去年已经1800万辆了,今年增长速度,前面很高,后面很低。即使这样,新销售的汽车也有2000万辆。什么概念呢?肯定是全世界第一了。新增加的汽油消费,可能是全世界的1%,这个速度是不得了。住房,今年我们住房消费,投资新建住房弄不好,世界上每新建成两个单元的话,中国占一套。相应的就是中国的钢铁、水泥、玻璃消费都占了世界一半左右。我们还要提高到什么程度?有色金属情况不一样,但是平均也在30%到40%,铜现在消费40%在中国。

中国经济不平衡确实是存在的,中国的领导人,各个政府部门的官员,经济学家也反反复复论证,我觉得这个不平衡,首先表现为城乡差别,城乡居民收入差别很大。城乡居民收入差别大,消费的差别也大,不光是地域。从农村地区来的人,消费水平也非常低。大家知道很多农民工,在一个城市工作10年以上,夫妻俩就去过一次公园。我认识一个农民工,他夫妻俩在北京八年了,只去过一次天安门广场,没有其他消费。城乡居民的差别是非常大的。

第二,地区之间差别非常大。

第三,商品和服务之间差距很大。如果我们消费不足成立的话,首先是服务的消费,相对于商品严重不足。世界银行的行长佐立克先生问过我,他说中国有什么产业你认为是很有前景的新兴产业?我当时没有听懂他这个问题,在中国几乎所有产业都很有前景。包括我们说的农业和食品,说到服务业,所有的服务业差不多都是短缺的,从医疗、教育、卫生、旅游这些方面。所以中国的产业都是非常有前途的。但是比较起来,服务业的差距更大。

第四,公共服务欠缺就更多了,地区之间差别也很大,均等化水平非常低。尽管这些年有改善。

第五,大家都看到中国的物质财富、金融财富都在增长。但是我们的知识财富增长是很缓慢的。人力资本增长是很缓慢的,生态财富是负增长的,非常严重。我曾经说过一个判断,如果说外汇储备有3.2万亿美元的话,那么我们的环境自然生态要修复到欧洲和美国的水平,可能需要10倍的投入才能解决问题。这是我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经济不平衡的情况。

中国经济对外的不平衡的表现,主要表现在什么方面?前面几位嘉宾都做了精彩的演讲。我想核心的问题是产业结构的程度比较落后。制造业很发达,占比也很高,占到现在GDP的48%。但是高度集中于低附加价值,集中在低端产业。我们是靠低端的产品和其他国家交换,来获得贸易顺差的。这个顺差,刚才成思危委员长的PPT上显示的很清楚了,08年最高峰,然后逐年缩小。贸易顺差今年也有1000多亿美元,占GDP比重2%左右。全部经常项目的顺差加在一起,可能是3%左右,和前些年的水平不可同日而语,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了。

当然我们估计顺差,无论是贸易还是经常项目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没有那么大的差距。这是一个什么原因呢?这些年差别一直调整,最主要的调整有数量的,出口相对增长慢一点,进口增长快一点,更重要的是价格在调整。出口产品的价格上涨幅度非常小,而进口产品价格上涨非常快,在过去20年里,只有个别一两个年份有改变,绝大多数贸易条件都是恶化的。中国卖什么产品什么产品就便宜,买什么东西什么东西贵,这是一个总体的趋势。

给世界做出的贡献,利用这种不平衡,应该说给所有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表现在什么方面?所有的工业资产价格都逐渐下降。所有的原材料、能源产品价格都上升。最典型的就是铁矿石,涨了五六倍。出现这样的变化也是必然的。今年上半年以来,我们进口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也是很高的,最近几天在不断,但是总体水平还是很高的。

另外我们看到人民币的汇率出面了双向的调整,特别是离岸市场在香港就已经实行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幅度比较大。开始有一个双向的调整,我觉得这是一个市场化重要的一个标志,也是我们对外经济平衡关系开始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

但是这也带来一些问题,带来什么问题呢?第一,中国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进口速度,特别是能源原材料,会对世界造成很大的压力。现在大家老觉得中国进口还是少,中国能进口更多更好,可能用不了多久大家就该批评中国了。因为中国石油和铁矿石现在的对外依存度都超过50%了,接近60%了。据专家预测,石油的消费和生产,到2020年,增长4%。现在是40亿吨的产出,增加4%,也就是1.6亿吨,一年4000万吨,如果增长1%,就是4000万吨。前面说到中国光新增加的汽车就会消耗这么多,加上其他使用的原油,大概一年现在增长速度是5000万吨。

未来10年中国至少要增加10%,相当于世界产量的10%。现在是10%,再加一个10%,可能20%还不够。那意味着世界其他国家要把6%减下来,美国和欧洲少消费,但是人均我们还是低的很。所以这是很大的压力。

另外,环境的问题、排放的问题,这个不用说了。还有一个是产成品价格上涨,全球的通货膨胀可能会重新上扬。二战时期是通货膨胀压力最低的时候。

第三,廉价储蓄和资本会减少供应。前五年,中国每年提供世界净储蓄是4000亿美元。

最后一个问题,世界经济的再平衡的稳定增长。世界经济的再平衡问题,其实说不平衡,实际上是发达国家转向更高水平的经济形态,就是发达国家向后工业化、非物质生产主导,这个过程当然对美国和欧洲都是痛苦的,但是这种不平衡很难改变,可能也不需要改变。最要紧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像亚非国家如何能够得到更多的经济资源,在未来发展中不至于被甩的更远。现在发达国家资源是极度过剩,而发展中国家严重不足。

中国应该做一些什么事情?有能力做什么事情呢?确实中国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在G20会议上都做出了明确的表示,温家宝在其他场合也做出表示,中国愿意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同舟共济,在既有的体系里进行改革,积极参与,为世界的经济繁荣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现在中国有大概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70%都是外汇储备,都是证券类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最近一些年,在国内一些机构,包括开发银行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到去年中国是全世界第五位投资大国,但是绝对额很小。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或者是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那就不得了了,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对中国也有好处。

中国有一个学习积累经验的过程,了解各种风险和学习经验的过程,外国也有开放市场,共同合作配合的过程。很遗憾,我们在这些方面,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方面,做的比在发达国家还多,还好。当然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大的潜力,发达国家在提倡投资和贸易自由化方面的声调很高,但是落实起来很难。比如说有的国家,给我们商业银行、大的企业,包括我们贸促会的会长,发放签证都要很严格的条件,要等待六七个小时才能拿到一个签证。这样的话,对于促进投资是很不利的。类似的这些问题,落实到具体的时候,有很多的批评、很多指责、很多苛刻的要求,我觉得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不利于所谓的恢复平衡、稳定增长的。

最后一点,国际社会对中国提出了很多要求,让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权利。我觉得是有道理的,但是责任和权利必须对等,现在要求我们承担的义务太多了,一说到权利,很难了。中国是礼仪之邦,比较讲礼貌,让我们承担义务,我们也积极地参与,不让我们承担,也没有提过多的要求。但是如果大家能够更好的一起来应对经济发展的挑战,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特别是绿色发展方面,能够一起来应对的话,希望中国能够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我想中国应该有更多相应的权利在国际机构中。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消费 增长 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