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恒利朱军:春拍行情乐观 新买家是最大亮点

2012年04月17日 11: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宋振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在更市场化的收藏、更投资化的艺术的大背景下,朱军首先强调什么样的作品值得收藏,其次,作为投资标的的艺术品,朱军提到流通性的重要,这些在业界是非常基础,但却往往被严重忽视的理念!

上海恒利拍卖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拍卖行,与其他拍卖行拍品数量动辄过千不同,他们拍品通常不超过300件,而成交均价则超百万!2012年春拍只有230余件,但其中有业界第一个“傅抱石作品专场”,更不禁令人“侧目”。

恒利四月底举槌的春拍,是国内最早举行的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之一。我们非常关注恒利的成交率,也关心他们对艺术品市场的观点,对于业界及收藏投资者,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为此,我们专访了上海恒利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军。(以下内容为记者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恒利朱军:春拍行情乐观 新买家是最大亮点

图片说明:上海恒利拍卖朱军

值得收藏的作品

东方网:什么样的作品值得收藏?

恒利:首先是作者在美术史上要有一席之地,其次是作品在个人艺术史上要有一席之地。

比如有的画家,有很高的创作技巧和艺术修养,但他没有重要的作品、或重要的艺术事件,使得他在美术史中地位不高。

再比如有的画家,有非常大的名气,但是在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却很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曾经画得很好,有标志性的美术作品,但是好的作品给淹没在他随后创作的大批的商业创作中。

还有一种是在特殊环境中,比如早期的中国油画先驱者,他们的创作技巧和观念还不够成熟,但他们先驱者的地位确定他们在美术史上的地位。

只有这样的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才值得收藏。他们的代表性的作品,往往获得更多藏家的关注,会屡创高价;他们普通的作品,价格往往不是那么高,投资回报也相对没有那么高。

藏品的流通性非常重要

东方网:流通性对收藏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建议?

恒利:恒利一直有精品意识,追求“真、精、稀”。作为在拍卖一线摸爬滚打了很多年的人,有义务给收藏爱好者、一点建议: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中,百万元级别的画作,更有收藏、传承价值;从投资角度说,相对收益也更可观、有保证。举个例子,如果你有100万元,可以买一件书画作品,也可以买20件书画作品。前者更容易交易并获利,后者有可能干脆就卖不掉,变现非常难,更不要说盈利。对于一些中小买家的建议,仍然和去年一样:用闲钱,买一件或几件作品,可以考虑一线名家的小而精作品,或者二、三线名家精彩的作品。

这并不是说价格低的作品不值得收藏,这就涉及到上面提到的收藏什么的问题。

2012年春拍的惊喜

东方网:请介绍一下2012年春拍同以往有什么不同

恒利:2012年艺术品市场,特别是今年的春拍,有一个最大的惊喜,就是很多新买家的涌现,他们的购买力气势如虹!

按照我的经验,这些买家有这样的特点:

首先这些买家不是圈里人;他们懂不懂收藏品很难判断,但是他们都有顾问;有机构背景的可能性不大,虽然有说法说机构、基金大量资金涌入艺术品市场,我觉得不是很靠谱。

再有,现在常见的一种说法是,楼市、股市不好了,大量的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我觉得不是这样的,这是个想当然的说法。实际上是股市、楼市好,赚钱容易,艺术品市场才好,这在以往的行情中屡屡得到验证。特别是最大的这一波行情,发生在“非典”后,那时的股市、楼市行情同样大涨。

东方网评:朱军谈到的今年春拍的新面孔增加的说法,在早前嘉德、荣宝斋的四季拍卖和苏富比春拍中都得到印证。最近媒体报道嘉德董事总裁陈雁南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我们这一两年的统计,每季办牌的新买家大概占所有买家的25%左右,不过这些买家之中,最后能买到东西的新进买家高达20%以上”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2012年艺术品市场行情乐观

记者问:2012年艺术品市场行情怎么看?

答:去年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提到,艺术品市场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藏家疲于奔命、审美疲劳。整个2011年市场的特点就是:拍卖场次多、单场拍卖拍品多。

另外就是媒体的宣传侧重于表面,报道不够专业、透彻。比如某艺术家的作品创亿元天价,但他的另一件作品只拍了两千万,媒体认为市场落差很大,普遍认为市场将进行调整。但由于艺术品的特殊性,由于题材、尺幅、创作年代、创作背景等众多因素导致作品之间价格差异非常得大,而与市场行情走向并无直接关系。加之这个行业里,愿意出来讲的人比较少,所以导致出现媒体所报道的这种情况。

今年很多拍卖行都在做一件事情,主动缩量,减少拍品数量。首先是今年征稿难,僧多粥少,藏家惜售,征到好东西非常难;其次是业界也在反省,为什么行情好,就加量,为什么不能更充分利用资源,把作品选得更精一点、数量少一点、把文化挖掘工作做得更深一点、促使成交价更高一点、市场更健康长久一点。

图片说明:傅抱石《松壑行吟图》 估价500-700万元

傅抱石专场

东方网:请谈一谈恒利这次的傅抱石专场的情况

恒利:傅抱石作为中国近现代最杰出的画家之一,他在艺术创作、创新,在美术史和绘画理论研究上的成就,震烁古今。傅抱石作品在艺术品市场上的表现,同样精彩。首先是持续涨;其次是持续创近现代书画天价;三是价格只横盘不下跌;四是受关注程度高,有广泛的藏家基础,虽然作品价格高,但流通性非常好,易于变现。

从商业的角度看,傅抱石作品受关注度非常得高、成交率高、成交金额也高,符合恒利拍卖的定位。虽然征集难度大,但非常“安全”。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恒利朱军都表现得异常低调,即便在谈到业界已经传开了的“傅抱石作品专场”,他也只用“机缘巧合”“只是我们想到了,别人没想到”而一语带过、;但当他说到傅抱石的艺术成就、艺术创作时,则异常的投入,有激情:“窗明几净、一池好墨、酒后微醺,一幅好的作品在没落笔前就已经注定”,颇有“文艺老青年”的“范儿”。在提到傅抱石“前无古人、后启来者”时,居然反复向记者强调,是傅抱石“前无古人”,而不是“傅抱石作品专场”前无古人……谦虚若此。

采访中也留下一个遗憾,即在谈到具体什么艺术家值得收藏,朱军举了很多近现代、当代画家的例子,包括他们的艺术创作、市场行情、美术史上的地位等,但他反复强调只是一家之言,出于为藏友负责,不便公开,只能“私下谈谈”……严谨若此。(东方网宋振喜)

(宋振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恒利 买家 朱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