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大学行使优先购买权 过云楼藏书花落北大

2012年06月12日 17:54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财经讯 6月12日,北京大学经研究决定行使北京市文物局【2012】561号文件所规定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优先购买权,对在6月4日晚由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进行收购。

中国最贵书籍 凤凰传媒2.162亿拍下

6月4日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在北京匡时国际拍卖2012年春拍上,以2.162亿元拍下“过云楼”藏古籍善本,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本次竞拍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如果没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现场竞得该标的的竞买者可以最终确定为本次藏书的成功竞买人;如果有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行使优先购买权,行使该权利的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以现场竞得人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开拍之前,过云楼藏书将花落谁家便引发各方猜测。北大图书馆、民生银行可能是凤凰集团的有力竞争者。

匡时董事长董国强曾多次公开表示,过云楼藏书的历史文化价值不可估量,如国有图书馆或博物馆等文博机构收购这批藏书,或个人收购后捐献给上述机构,匡时愿捐出买方佣金收入,用于文物保护或其他公益事业。

谜底揭晓 花落北大

根据此前北京市文物局出具的《关于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春季拍卖会过云楼藏书专场文物标的审核的批复》(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相关规定,在拍卖结束的七个工作日内,北京大学作为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行使优先购买权,以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鉴于过云楼部分旧藏的重要学术文化价值,北京大学经研究,决定将其购入,作为学校图书馆馆藏,以更好地保护这批重要古籍资源,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

目前,北京市文物局已经通过北京大学的手续报备,确认北京大学优先权行使有效。北京大学将会就此批藏书的后续事宜与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原有竞买方进行沟通,以促进对这批重要文化遗产更好的研究和保护。

过云楼藏书的历史

“过云楼藏书”成交价七年翻十倍 成交价2.16亿创纪录

成交价2.16亿创纪录

过云楼为清代苏州顾家藏书楼,经六代人150年的传承,藏书集宋元古椠、精写旧抄、明清佳刻、碑帖印谱800余种,时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之誉。上世纪50年代,顾氏后人将308件家藏书画捐赠上海博物馆。

顾氏家训称,过云楼书画可任人评阅,而家藏善本古籍不可轻易示人。因此过云楼一直以收藏书画闻名,而藏书则深藏密室,不为人知。直到上世纪30年代,顾鹤逸好友傅增湘造访过云楼,顾氏网开一面,允其翻阅藏书而不得誊抄,傅增湘后凭记忆作《顾鹤逸藏书目》。

“文革”期间过云楼亦被查抄,“文革”后,查抄物归还了顾氏后人。上世纪90年代初,南京图书馆专程赴苏,购得顾家藏书共541种,为过云楼总藏书的3/4,辟有专室陈列保存。

2005年嘉德春拍,过云楼藏书的另1/4:包括前后各40册的孤本宋刻《锦绣万花谷》在内的近 500册珍贵古籍,以2310万元的价格被一神秘买家整体买下。而6月4日,这批古籍以1.88亿元的价格,在今年的匡时春拍上落槌,购买者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7.56 -1.05% 股吧 研报]集团。

本次拍卖前,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对过云楼藏书进行了严格审核,并正式发文明确,这批藏书均属于文物监管范围。其中5件为国家一级文物,包括宋版书2部:宋版《锦绣万花谷》前、后集,宋杜大桂编纂《皇朝名臣续编碑传婉琰集》;元刻书3部:元胡一桂撰《周易启蒙传三篇外传一篇》,元黄瑞节附录《易学启蒙朱子成书》,元太监王公编《针灸资生经》七卷。此外,这批藏书中还有清代黄丕烈、顾广圻、鲍廷博等名家的批校手迹。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云楼 藏书 匡时 北京市文物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