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昧军:股指目前绝对处于一个比较低的点

2012年02月28日 20:13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隆重召开。本届盛典以“2012寻找金融方舟”为主题,回顾2011中国金融业经验得失,探讨2012中国金融业发展方向和机遇。

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接受凤凰网财经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股指非常低,对我们来说配置就提供机会,因为保险公司一方面是长期,另一方面是风险厌恶型的。

以下为专访实录:

凤凰网财经:姜总您好,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知道安邦这一年发展状况非常的好,但是您怎么看待今年一年的市场状况,会有哪些机遇与风险共存?

姜昧军:是关于资产管理这个行业是吧?我觉得这两年的情况虽然是我在国内做投资,市场经济大幅度调整,但是实际上市场还是比较健康的,因为我们经济基础面非常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蓝筹股价都是非常明显的。最大的来自于风险,来自于波动性,在目前的情况下,股指非常低的话,实际上对我们资产配置的概念,因为我们保险公司一方面是长期,另外一方面是风险是厌恶型的,在股指低位的时候,对我们来说配置就提供机会。之前的股市点位比较高,经常三千点、六千点,实际上那个时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所以现在来说,资产配置应该是非常容易。

凤凰网财经:针对安邦这一年的骄人成绩,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投资心得呢?

姜昧军:这个我觉得符合我们资产的特性,当然我们是保险公司,应该保持一种谨慎的态度,应该保持一个稳健的风格,实际上任何一个投资机构,我觉得如果在这几年的市场中间,保持一种稳健的心态的话,都应该有所收获的,而不是现在大家看到的,资产管理行业或者是股票、基金整个一片惨淡的情况。因为从现在回顾这几年,其实市场应不是一路下跌的逻辑,实际上从1000点,从2006年到6000点,6000点又到了1700,1700又到3000,3000多到2000多。

实际上我个人认为的稳定,就是只要你在3000点以下买入,其实风险都是很小的,并不是很大,大多数亏损,不管是机构投资人还是个人投资人,我想追其原因来讲,可能频繁操作可能是多一些,另外一方面在高点建仓可能是比较明显的,比如在四千点、五千点以上被套牢。

所以总结来说,实际上只要有一个稳健的心态,就没有太大的问题,经济基本面也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中国的宏观经济也没有出多大的问题。相反我觉得这几年重大的波动对投机是一个惩罚,说一造成大家的损失太大。

凤凰网财经:现在很多的投资者普遍存在这种追涨不追跌的这种行为方式,您认为解决这种心理误区应该怎么办?

姜昧军:我觉得从经验来说,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散户直接参与市场的能力本来就是比较少的,从我国的经验来看,80%的资金参与者都是专业投资者,因为这一点来说,实际上参与这个市场应该至少有两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对于信息的解读、专业化的知识,毕竟这个市场是非常专业化的。

凤凰网财经:但是在中国就存在大量的散户。

姜昧军:是这样,所以我确实觉得散户直接进入市场。首先应该认识到自己的劣势,应该认识到这个市场的确定性,股市有风险这一个词都不足以概括,股市不但有风险,另外一方面一般的人实际上并没有太多抵抗风险的能力。咱们叫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只有一个谨慎的态度实际上还是不够的,因为可能还需要一些专业的知识。

所以,我觉得以后的机构化可能是一个趋势,散户不是直接通过买股票来进行,可能通过买一些产品或者买一些保险,或者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硬性产品,当然我们市场基金包括现在的私募也处在早期阶段,随着市场的运行,时间够长的话,我想这是一个趋势,这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凤凰网财经:最后一个问题,2012年,您比较看好哪些行业?

姜昧军:坦率的讲,我对这个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现在我想主要是从一个机构投资人的角度来出发,从一个可能资产上几百亿的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角度,一个保险集团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我更多的是放眼未来的三到五年,乃至十年的阶段。即使大家谈到股指又到了10年以前,我们从10年的角度来看,那么这个点绝对是一个比较低的点,所以现在股票的风险并不大,从债券的市场来看,实际上现在的收益率,我觉得对于我们今后的投资也是有配置的价值,尤其对保险公司来说,其实比一般的机构投资还有更多的优势。

比如说我们可以投资股票,同时可以投资债券,也可以投资其他的像基础设施、债券计划,或者一些计划,我们也可以投资海外,这样的话我们的选择就可以比较多,我们在多样化选择之下,实际上我们也就有了控制风险,争取稳定收益的能力。

凤凰网财经: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姜昧军:谢谢。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姜昧军 安邦 股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