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曹远征:民间金融只要不是存款类机构可松绑

2012年02月28日 21:0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网财经联合主办的“2012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于2012年2月28日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隆重召开。本届盛典以“2012寻找金融方舟”为主题,回顾2011中国金融业经验得失,探讨2012中国金融业发展方向和机遇。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民间金融能够解决小微型企业融资难题,因此对于民间金融不应是“以管为主”,而是“以放为主”只要不是存款类机构,不牵涉第三者,就没有社会风险。

以下为采访实录:

曹远征:配置的一个工具,反映在金融方面的就是利率市场化,这个是汇率自由化,以及金融机构需要有竞争。20年来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与此同时,也有很多的困难,比如说大家今天热议的一个是利率市场化;第二个是汇率问题。资本现象改革开放,然后人民币全面可兑换;第三个是金融机构是不是竞争,中小金融怎么发展。

我想这些问题都很重要,但是这些问题为什么一直到现在还不断在呼吁呢?看来它有一个历史的过程。比如说利率市场化,它不是一个存贷利率放开的问题,它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固定社会主义发展。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而不是显现于某一个领域。过去我们曾经把存贷利率放开过,例如90年代的中期,有保证存款的,那是跟通货膨胀率相挂钩的,天天在变动,但是它并没有解决问题。

你会看到利率市场化最核心的是要形成一个长期利率,长期利率就是我们说长期收益率曲线,你会发现曲线,中国不是平的。换言之,只有在证券市场里,长期债券的买卖,然后有波动形成一个风险市场,形成一种利率,有长期利率,才能传到短端来,信贷利率才是有意义的。所以从历史上来说要破题,我们说是资本上的发展,尤其国际社会发展,只不过我们看到去年发生了一个很可喜的变化,就是我们刚刚在会上讲的,银行的理财产品在取代存款,银行的整个市场的债券产品在取代贷款。它实际上是个产品的发展,然后它的本质就代表市场利率,于是我们说去年出现利率“双轨”的问题。

利率双轨,按照80年代的改革经验,它既有一个“并轨”的要求,同时出现并轨的条件,市场信号已经在那了。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利率市场化进程在中国正在展开,当然展开不是在我们想象中间的,是存贷利率的一个放宽和放松的问题,它是产品的替代,于是银行就开始在转型。转型很重要的标志就是银行中间的中间业务收入在提高,银行耗用资本业务在减少,很核心一点,它没有存款,存款在下降,这是一个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曾经也规划过,在90年代,我们曾经说2000年实现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我们知道,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我们说汇率形成机制是在于资本向着全面开放,资金的相互流动,然后再变成市场汇率。如果资本账户不开放,这个汇率永远是扭曲的。为什么资本账户后来是不能开放的呢?很简单,亚洲金融危机。大家突然发现,这个是资本账户开放,然后短期基本冲来冲去,会对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影响。所以说我们资本现在开放没有时间表,人民币全面开放没有时间表。

但是你注意到,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我们在这方面取得新的一些进展,这个进展就是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由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是把一个复杂问题,把它化解掉了。过去我们说,资本银行开放,对发展国家经济来说,一定要本币可兑换。但是由于本币可兑换,外币就可以在这个市场上冲来冲去,然后本国的宏观经济受到影响。

我们现在人民币是跨国使用,我可能会有这么一种安排,我把这个问题分开了,叫资本现象开放,给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可以分开处理。比如说,我们在人民币名义下,资本现象是可以开放的,我们已经看到,除了人民币在香港内使用。

中国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人民币开放,这是资本银行开放了,从利益上来说,它是在人民币名义下进行开放的。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跟外币还不兑换。这样我可以控制短期外部资金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但是我有做到人民资本现象的某种开放。这样一个进展,可能为我们今后人民币所向全面可兑换至少降低了很多问题的难度。我先把墙削薄,用币种把墙全削薄,第二,我再用币种把它穿成洞,这样难度就小多了。这可能是一个新鲜的经验,尽管我不知道前景会怎么样。但是我们说,从目前国际两、三年的进展来看,至少在这方面还是有可为的。

第三,就是银行业的竞争问题。这个是最重点突出的反映了这个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问题。这次我觉得可能是我们思想还需进一步解放,还有很多的误区。为什么要发展中小银行,还不仅仅说是跟银行业之间的竞争,最重要说是怎么来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即使你会看到,大家讲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全世界的难题,就是因为银行做的全部业务,需要资产质押,即使你个人买房子,你也得把房子押到银行去。但是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就是没有资产,它质押不了,于是银行就没法给它放贷。这个还不是用银行惜贷,或者银行那个什么,是这样一种金融组织方式,它就是这种方式。

理论上,一定要创新一种金融业务是跟中小企业没有资产这样的状况相结合的金融产品。换言之,你的个人信誉,你的血缘关系,是不是都能作为新的担保品,然后来作为一种质押呢?这是金融创新。

凤凰网财经:对,一种创新。

曹远征:而这个创新,你突然发现在创新中间,只有小银行它的信息收集是容易的,大银行反而收集不到这种信息。

凤凰网财经:能不能放开民间资产。

曹远征:对,民间金融恰恰就是这个原因,因为你们家有几斗米,有什么坛坛罐罐我是清楚的,所以我愿意给你去放钱,因为我知道你有偿还能力。我们过去总觉得说是叫大银行往下做,然后叫它去努力为中小企业服务,固然这应该是鼓励的,但是你发现,还是深不到最基层。

凤凰网财经:还是满足不了很多的中小企业的需求。

曹远征:对。其实你会发现,各个大银行都有贷款工程,但是平均贷款在500万。于是我在会议上介绍了一个案例,后来我们向中国银行来进行某种改革,它就是跟新加坡的富登,金融公司,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我昨天刚刚从那回来,那个银行中介,我问了问,他们的客户80%从来跟银行没有发生过关系,因为他的需要贷款量如此之小,银行是根本不屑一顾的,而且银行也没法评估他的事,他的小额贷款达到1万块钱就1万块钱。它服务的客户很多我们叫小微型企业,就是个体户,夫妻、老婆开个店,做个小生意,他确实需要流动资金,而过去的机遇是不能覆盖它的。现在有了这种新型的创新,它可以有新的一些手段,利用个人信用之类的,来发生一种覆盖,这就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民间金融它就有这种活力,因此这个思路不再说是“以管为主”,而是“以放为主”只要它不是存款类机构,不牵涉第三者,就没有社会风险,出了问题是你俩之间的事。

今天我特别注意到刘主席的讲话,他说到了,不能老在行政准入,在惩戒这方面来做,而是金融阳光化。其实现在在温州进行的试验就是阳光化的试验。主要说是你卡住它不能集资,不牵扯第三者,这就放开了。这就是我在会议上说,为什么对放贷人条例,我们非常关注。

凤凰网财经:我们刚才说到这个问题,我想到前一段时间,一直很热点的吴英案,你怎么看吴英案呢?

曹远征:对吴英案的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但是如果说从吴英案中间,它定的罪它不是违法集资,而是诈骗罪。理论上,为什么要有非法集资这种罪呢,就是说它背后有很多的存款人,这个时候风险就会是传递的,是咱俩之间发生的事,第三者是无辜的。但是由于你不还钱,所以我把第三者牵扯出来,这是金融风险要防范的,这种叫存款类金融机构,一定要严格监管,至少在这方面上是有问题的,它不应该背后有很多人,你拿自己钱放贷是另外一回事。

与此同时,我们说他们在法律界和学术界争议的问题不在这,争议的是所谓集资然后到了什么标准叫集资,或者问谁集资叫集资,因为他们法律上争论说,他只有11个人,这11个人背后谁集的资,说跟他无关。但是从经营上来看,它确实产生这么一个链条,于是这也是咱们来合理量刑的问题标准。

第二,就是所谓诈骗。诈骗是非法占有问题。这个是法律界认为,他不是以非法占有,他是投资事业,事业经营失败。但是也有人说,这个大家都知道,肯定要失败的。但是他也要去经营,一定有非法占有这个企图。但是这不一而足了,我们说他暴露一个问题,是今天会上说的,就是说民间金融,你应该放,但是应该怎么放?我们说了,严管存款类金融机构,其他就是投资,你把这点进行管住,很多事就好进行区分了。

凤凰网财经:觉得您说的非常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quanjz] 标签:曹远征 中国银行 民间金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