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秋拍:珍品依旧天价难现 特色专场仍有亮点

2012年12月17日 08: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方翔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北京保利2012秋季拍卖会于12月7日晚间以23.1亿元的总成交额落槌,本季艺术品秋拍接近尾声。著录在《石渠宝笈续编》的元代纪实风情长卷、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以1.012亿元成交,成为今年秋季全球首件成交价过亿元的中国艺术品。

虽然在今年秋拍中爆出了亿元高价,然而市场的萎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比如曾引领近现代书画市场的中国嘉德[微博]“大观”专场,在今年秋拍中却表现不佳。在多个拍场内,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作品均出现了流拍,无疑折射出目前市场的冷暖。

珍品依旧 天价难现

从目前已经统计的数据显示,北京匡时[微博]2012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以9.32亿元收槌,北京保利2012年秋季拍卖会总成交则达到了23.1亿元,与春拍相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北京保利春拍的总成交额为30亿元,而匡时春拍的总成交额达到了12.6亿元。

自2011年春拍起,中国嘉德推出了以中国古代及近现代名家珍品书画为主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拍卖。时至今日,“大观”专场已经成了“珍品”与“天价”的代名词,从2011年春拍的齐白石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到2011年秋拍齐白石1931年作《山水册 册页(十二开)》,再到今年春拍李可染《韶山 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每一件作品都成为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焦点。

在今年秋拍“大观”专场中,张大千致张群《山水花卉册》册页(二十四开),估价2200万至3200万元,成交价只有2530万元。此册页包括了山水和花卉两大题材的画作,共计24幅。加上张大千与张群的特殊关系,因此将这套册页称为张大千画中的珍品毫无疑问,但从成交情况来看,却会令藏家大失所望。通过查询拍卖记录,可以看到在2010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其成交价格达到了4256万元。

有上一轮行情的“龙头股”之称的张大千与齐白石,在专场中表现低迷,出现一系列流拍。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张大千与齐白石的高价作品如果是三四年间重返拍场,现在成交就有难度,这是调整时期的必然规律。

嘉德近现代书画总经理郭彤[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大观’和2010、2011年不能比,当时每件拍品平均3000万的底价。现在的经济环境很难做到绝对高端。大师的行情最能说明此次行情调整的特点:对于成本因素比较高的作品,短时期内二传比较难。”

冷暖之间 揭示风险

“拍卖现场表现很冷,藏家来得也很少,作品拍完1/3后,现场买家开始离席。”一位买家在参加完香港苏富比[微博][微博]秋拍“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时表示。这场拍卖在尤伦斯、萨奇们已走人,中国“当代艺术”家得自己照顾自己的背景下展开,其效果是值得玩味的。

在苏富比秋拍“亚洲当代艺术”专场中,153件作品成交111件,成交额为1.17亿港元。而在2011年春季,成交额为6.1亿港元;2012年春拍,在上拍量、成交量接近的基础上,成交额为2.11亿港元。本次拍卖上,虽然整体估价较低,但成交率仅为72.5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23%。

一些参与秋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场拍卖无论是成交额还是成交率都比较糟糕,甚至比2008年时感觉还要差,除了当代艺术市场上的“老面孔”,75、80后艺术家的作品很少,拍品估价普遍不高,包括一些比较抽象的作品估价都很低。拍卖开始后,现场买家的热情并不高,虽然整体估价比较低,但当天还是不断流标,很多拍品低价位成交。

前两年,私人收藏专场无疑最受到市场青睐,虽然在今年的秋拍中,各大拍卖行纷纷不遗余力地推出名家珍藏,但是从今季成交情况来看却是收效甚微。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之前,大家最为期待的专场之一,就是“妍泽凝辉:张永珍博士雅藏清瓷选萃”专场。张永珍曾是多场拍卖会的重要买家。2006年,张永珍以1.5123亿港元投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打破清朝瓷器世界纪录。在此次专场拍卖上,虽然5件拍品成交了3件,但是流拍的清乾隆·青花折枝花果纹天球瓶和清康熙·青花釉里红仿古团花锯齿纹摇铃尊,都是事先被看好的珍品。

最让人感到惋惜的还是中国嘉德推出的“丽质华堂——陈丽华女士捐赠珠宝及复制清代宫廷家”成交率只有15.38%。虽然有成龙现场助阵,但整场交投惨淡,仅成交4件,而珠宝类更是尴尬出现零成交。此次拍卖的结果却显示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关注更多的还是拍品本身升值潜力。

特色专场 仍有亮点

虽然在今年的秋拍中,一些特色专场遭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挫折,但是其所具有的魅力以及市场引导作用,还是值得广大藏家关注。像中国书店2012年秋拍中,共上拍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版的大字线装书79件。历经近2个小时的拍卖,全部成交,成交额350万元,创中国书店拍卖以来首次专场100%成交纪录。

机构藏家仍在秋拍中发力,据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力[微博]透漏,“广韵楼”藏书最重要藏品——巨宋广韵五卷是被大机构以3000万元竞得,创古籍单件成交世界新纪录。在北京保利中另外一件创出天价的拍品——8280万元成交的齐白石《祖国颂》,而在2006年,这张画在北京华辰的成交价仅仅只有374万,据保利贵宾部的李思莫介绍,也是被机构买家买走。

北京匡时推出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专场和北京保利推出的“广韵楼”藏珍贵古籍善本专场,折射出目前以文化为主导的拍卖市场新趋势。

在谈及过云楼藏书拍卖时,董国强[微博]认为这是匡时的一次重要转型,“在市场发展初期,收藏以资金为主导。发展到下一个阶段应该是以专业为主导。最终,还是要以文化为主导。文化将成为艺术品拍卖业的灵魂。”文化成为今年拍卖行业的风向标。业界人士认为,拍卖市场的粗放经营已经过去,细分市场悄然走来。

目前,市场的两级分化已经是非常明显,这并不是指价格的分化,更是在投资理念上的变化。个人投资者更偏向于自己的收藏爱好以及需求,而机构投资者则关注拍品的影响力,力争购买一些能够被市场认可,其没有争议性的拍品。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珍品 天价 拍品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