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3艺术品市场或迎暖春 泡沫挤干调整强强联手

2013年01月06日 08:0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杨帆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艺术品市场或迎暖春 泡沫挤干调整强强联手

今年艺术品市场可能迎来回暖期。

2013艺术品市场或迎暖春 泡沫挤干调整强强联手

收藏艺术品拥有健康心态很重要。

对艺术品市场来说,

无论时代好坏,总会有钱多人傻的主被活生生套牢;

盆满钵满

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年”。正如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

其实,对艺术品市场来说,无论时代好坏,总会有钱多人傻的主被活生生套牢,但也不乏目光长远的人低买高卖,最后赚得盆满钵满。

泡沫挤干 当代艺术名家遭遇“滑铁卢”

“资本雄霸中国当代艺术的‘黄金八年’曲终人散。”策展人顾振清在去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专场拍卖现场发出的这一条微博被行内人士竞相转发,“贴有中国符号标签的当代艺术名家几近遭遇集体滑铁卢,或在泡沫挤干的低价位上不断流标。

自2011年秋拍后,艺术品拍卖开始明显走下坡路。2012年春拍表现出的颓局也让不少人大跌眼镜,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统计,截至2012年6月30日,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拍下降了34.27%,环比2011年秋拍下降34.22%。而2012年的秋拍可用“惨淡”两字形容。北京保利2011年是49.2亿元,2012年是23.1亿元;中国嘉德2011年是38.5亿元,2012年是17.45亿元。而纵观2012年的中国艺术拍卖市场,前几年的疯狂已不再,市场“暴利”时代似乎宣告结束。这个现象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不少人在2011年高价买了东西,刚想转手时,发现已经被套牢了。

行业调整强强联手淘汰弱者

近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对外宣布与上海恒利拍卖有限公司进行合并,这个重磅消息轰动业内,重组后的新匡时将同时拥有两家公司的藏品及藏家资源优势,不仅在古代书画首屈一指,在近现代书画上更会有所作为。

有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艺术品市场还会有类似的拍卖公司强强联合,不少弱势公司会被踢出局,或许这个市场大洗牌的暗号会带来一个回暖期。

另外,画廊和艺术机构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据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成都本土一些画廊和艺术机构原来索价甚高,如今只要有藏家诚心购买,就主动降价。

成都千高原艺术空间负责人刘杰说:“以前艺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是极为不正常的,从中也反映出很多人把收藏和投资本末倒置,健康的市场应该是把收藏放在首位,投资居于次位,只有具备良好的收藏心态,投资肯定是会获得回报的。”

经历低迷抄底时机也许已到

与股市和房市前两者并列作为世界三大投资门类之一的艺术品市场,在经历2011年的火爆和2012年的调整之后,今年是否会迎来转机?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兼总经理甘学军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很多人看好中国今年经济的发展,这对中国艺术市场是好事。”

北京永乐拍卖行总经理董军表示,前几年艺术品的价格相对虚高,市场下滑在预料之中。市场低迷,从一个侧面也说明艺术品的价格正在回归理性。

上海道明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飞飞也表示,十分看好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最重要的是,今年将会迎来中国嘉德20周年与香港苏富比40周年,两家拍卖行在国内外主导面都较大,它们在今年的春秋两季拍卖将会成为重头戏。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艺术品市场 艺术品拍卖 甘学军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