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分析

2013年01月15日 15:47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歌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2秋,受整体经济不景气形势影响,整个艺术品市场中,尤其是近现代版块总成交额的下跌趋势更为明显。据雅昌监测中心数据统计,每年近现代书画的市场份额约占整体艺术市场成交额的60%。由此,这一板块已经成为人们观察艺术品市场盛衰的风向标

2012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分析

齐白石《祖国颂》拍卖预展

今年,整个秋季拍卖季无上亿拍品出现,最大亮点为齐白石的《祖国颂》。这件作品在拍卖现场以4000万起拍,买家出价谨慎,出价至6000万的时候,一度沉寂,几近落槌时,再度引起竞争,最后在7200万的价格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达到8280万。 除此以外,其他过千万级别的作品则寥若晨星、凤毛麟角。

在2011春季,中国艺术品市场便出现了调整的端倪。中国书画整体市场份额开始出现微幅回调,尽管这样,中国书画仍在整个市场中所占比重领先,尤以近现代书画表现突出。到了2011年秋天,艺术市场整体回调趋势更加明显,购买者观望、持有者“惜售”,导致拍卖市场中顶级书画拍品的质量和数量环比再次下降并为2012年艺术品市场全年的不乐观走势埋下了伏笔。

但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并没有撼动中国书画在整个市场中的权重和主导地位。略有不同的是,调整季的市场让近现代书画和中国古代书画之间的占比出现了变化。雅昌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2春拍,在中国书画成交前十位的作品中,近现代书画便占了七席。2012秋拍,近现代名家指数下调了10%,虽然书画作品在总成交的前十名中占有6席,但近现代书画仅有两件,而古代书画则占了四席。而从中国书画成交排序前十名中来看,近现代书画仅仅占了三席,其余均为古代书画。

何以调整世道中的近现代书画会渐次滑落,并且到了2012年秋会有较大的调整?邦瀚斯亚洲区总裁陈楷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下滑对整体艺术市场的确有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对于古董和古代书画,影响不大。因为只要是来源清白的古董或者古代书画,他们的存世量非常少,比如你今天看到的某件精品,如果你错过了,可能60年它都不会再出来。相比之下,近现代书画或者是现当代艺术品,存世量大,错过了这张,我可以收那张。这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影响就比较大。”除了存世量的关系,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近现代书画的市场份额里,真正收藏的比例远不及古代书画,投资、投机以及礼尚往来的成份较高,这也使得在今秋这样的环境里,近现代书画成交低迷亦在预期之中。

中国书画向来是支撑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品种,其中近现代书画板块以作品存世量大、价格梯队完备、艺术价值认同度高而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主要支撑力量。尤其在经历了08年至09年金融危机对艺术品市场的冲击之后,以近现代为主的中国书画成为买家竞相交易的重要对象,由此一扫经融危机的阴霾,引领艺术品市场一路高歌,延续了数个拍卖季的辉煌。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近现代 书画专场 书画拍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2秋拍征程再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