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无责不赔”被指霸王条款

2011年02月25日 03:00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一则车险“无责不赔”的报道引来了一片热议,不少人认为交强险“无责不赔”是“霸王条款”。记者昨天从江苏市场了解到,目前江苏的各个保险公司大多不存在“无责不赔”,而是无责代赔,代位追偿。有业内专家表示,“无责不赔”是一种误解,无论有责任还是没责任,都可以找到理赔的途径。

□快报记者 张波

最近,有报道称,一位车主上了全险,但在事故中没有责任,保险公司就表示“无责不赔”。此事经过报道,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南京车主张先生也曾遇到过无责事故,不过处理结果有所不同。去年下半年,张先生驾驶一辆桑塔纳,被一辆电动车划伤,当时电动车逃逸,他没办法找到责任方。“我当时如实向保险公司报案了,因为不是我的责任,我还报了警,我以为赔不到了。”张先生最终带着相关材料证明,到财险公司获得了70%的赔偿。

南京一位保险业人士称:“‘无责免赔’的本意是明确责任划分的条款,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责任划分的条款,那么无责方车主在事故发生后,既可以通过自己购买的车损险获得赔偿,又可以从对方车主那里获得对方的三责险赔偿,这显然也违背了保险的损失补偿原则。”他表示:“无责不赔”的通俗说法容易让人产生歧义,无责免赔其实不是不赔,而是由谁来赔的问题。只要责任方车主投保了商业第三者责任险,无责方可从对方投保的保险公司获得全额赔偿。如果责任方未投保,按照民法相关规定,则应由责任方对无责方进行赔偿。

南京一家财险公司的理赔部人员告诉记者,从几年前开始,车险就不是简单的无责不赔,其实是无责代赔。“理论上说,保险公司保的是责任,有责任就理赔,没有责任则不赔,但为了服务好客户,方便客户赔偿,所以进行代赔。”不过代赔说到底是代为赔偿,保险公司仍然要找责任方和其保险公司,这就是代位求偿,而无责方则要配合保险公司进行求偿。所谓代位求偿权又称保险代位权,是指当保险标的遭受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依法应由第三者承担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自支付保险赔偿金之日起,在赔偿金额的限度内,相应地取得向第三者请求赔偿的权利。

当然,不会每一次事故的赔偿都那么顺利,万一对方逃逸,没有留下任何线索,保险公司求偿无门怎么办?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遭遇无责事故,而对方逃逸且暂时找不到的话,那么保险公司仍然会进行代赔,不过有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无责方能获得70%的赔偿。上述张先生的案例就是这个情况。

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江苏目前正在进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设立准备工作,从保险公司的交强险保费中提出一部分作为基金,就是为了避免交通事故发生后,肇事者无力赔付或逃逸,受害者无法得到赔偿的情况,从而保障投保人的利益。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江苏已建成了交强险车险信息平台和理赔数据库。届时,相关车辆的信息都可以通过平台查询。

记者了解到,保监会也对此明确表态,投了车损险的无责车主既可以向全责方索赔,也可以向对方保险公司申请理赔,除了以上两种途径,向自己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也是被保险人的权利。“无责不赔”既不合法,也不合规。如此看来,所谓的无责不赔,和保监会的态度并不矛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公司 责任 责任方 理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