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六险企有望饮头啖汤自主定价

2011年09月28日 07:41
来源:新快报 作者:张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公开征求意见

-新快报记者 张潇

在综合业内意见进行修改后,《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日前在保监会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通知》)。与此前本报报道的版本相比,备受关注的可自主设定车险费率的险企门槛有所下降,综合成本率标准由连续3个会计年度低于100%降至2个会计年度。调整后,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安邦财险、永诚财险和华泰财险等6家可能成为首批受益险企,而财险巨头人保财险则因偿付能力不达标恐无缘此次自主定价。

自主定价门槛降低

记者对比此前发给业内的征求意见稿,修改后的《通知》最主要的调整在于对“可以根据公司自有数据拟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险企标准设定。在旧稿中,要求险企必须经营商业车险3个完整会计年度以上、连续3个会计年度商业车险综合成本率低于100%、最近连续4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并且上年度商业车险承保车辆数达到30万辆次以上。而在此次《通知》中,除第一条、第四条之外,其他两个标准更改为“最近连续2个会计年度综合成本率低于100%”和“最近连续2个会计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

“除了综合成本率标准缩减一年外,偿付能力虽然还是考核两年,但由以季度转为以年度来考核,也相当于降低了标准。”有保险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与此前只有平安财险、太保财险两家可以达标相比,放松后的新标准令达标险企数量上升至6家。“如果商业车险改革在明年启动,在保费规模前20名的产险公司中,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安邦财险、永诚财险和华泰财险等6家,可能具备资格参与商业车险费率和条款的自主拟订。”兴业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三大财险巨头之一的人保财险则因为偿付能力达不到150%标准而不能入围。

并未终结标准条款

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商业车险主要采取的是ABC三种模板。“这一规定始于2006年,各家公司的条款都是从三款中选择一种。”财险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称,此次《通知》意在推进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市场化,但这并不意味着商业车险将告别标准条款的时代。有些评论说,如果车险条款都放开了,可能导致每家公司的条款都不一样,让车主在投保时更加被动。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通知》规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应当收集、统计和分析全行业商业车险经营数据,供保险公司参考、使用,险企“可以参考或使用协会条款拟订本公司的商业车险条款”。而新快报此前独家披露的新示范性行业条款,也有望成为所有商业车险的参考标准。在条款方面,被卡在自主定价门外的人保财险依然占据主动,因为目前的ABC三套车险条款方案中,A款覆盖了包括人保财险在内的占市场份额约60%的产险公司。

“包括市场占有率前六大的财险公司中,除平安和太保之外的4家用的都是A条款,因此预计行业协会未来发布的参考条款将与之靠拢。对于预计消失的B、C款,由于其主导公司平安和太保均拥有自主定价权,因此也可以先沿用现有的条款。”招商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只有原来跟随两家公司的小型产险公司面临条款转换的问题,但这些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均小于2%。

大规模价格战可能性小

虽然符合自主拟定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标准的险企扩容至6家,但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由此引发大规模价格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01年车险费率改革在广东试点,到2003年初,全国财险公司都开始实行由各公司自主开发厘定的车险条款费率,但由此也引发了全行业的恶性竞争,各公司普遍陷入亏损。“直到2006年7月,交强险正式实施,同时行业也推出了ABC三套商业车险产品,监管部门更下达车险优惠不得低于七折的限折令。”熟悉车险行业发展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行业价格战得到遏制,但车险费率市场化也基本宣告失败。直到去年开始,深圳再次开始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的试点,今年以来实施情况中也未发现大规模价格战。

“去年财险行业普遍实现盈利,尽管有监管加强和新车投保的因素,但经历连年亏损之后,财险公司日子并不好过。在当前保险投资表现不佳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将更加关注承保业绩的表现,它们不会轻易选择牺牲承保利润。”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张颖分析认为。此外,作为整个行业费率和条款的带头公司,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也没有在目前较好的盈利周期内挑起价格战的动力。“而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不在自主定价上大动干戈,其他的达标公司也不可能大幅降价。”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人保财险 通知 自主定价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