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东荣:推动全面实现货币和债券利率市场化

2011年09月01日 14:22
来源:凤凰网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9月1日,2011第十二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凤凰网财经频道对本届论坛进行图文专题报道,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李东荣在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李东荣: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十二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本届论坛以创新融合稳健提升为主题,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探讨我国金融业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机遇和未来趋势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下面我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等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国内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更加突出。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运行态势总体良好。上半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0.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增长9.7%、9.5%。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有所回落,很大程度是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但仍处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是物价上涨压力较大,2011年以来通胀预期压力一直在加大,特别是最近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上升,7月份CPI同比上涨6.5%,PPI同比上涨7.5%,分别创下37个月和34个月以来新高。导致这一轮价格上涨原因比较复杂,是国内外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综合作用的结果。全球流动性充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向国内传导有关,也与国内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劳动力等要素的成本上升密不可分。

应该看到,随着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各项措施的效果进一步显现和激素效应的减弱,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望保持在可控范围内。长期来看,影响和制约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仍然是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镇化结构明显加快,区域发展趋向协调,收入分配结构得到调整。长期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不合理状况有了很大改观。但同时,更应该看到,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结构性矛盾依然非常突出,内需与外需不平衡,投资与消费关系不协调,农业基础薄弱,服务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局面尚未改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以及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新任务。

二,近年来金融业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增强,成效显著,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无论是对已有资源的重新配置,还是对资源增量的优化组合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近年来,人民银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支持作用。

一是加强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密切配合国家产业政策,大力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的金融支持。推进科技金融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支持低碳经济发展,加大对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实施更为严格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

二是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多措并举,做好三农金融支持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试点工作,大力发展农户小额信贷贷款和农村微型金融,有效满足现代农业和金融消费的需求。切实加强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做好集体制度改革。

截至今年6月,银行业涉农贷款金额13.3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24.5%,高出同期各项贷款增速7.6个百分点。同时合理利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管理和分散农业风险,强化涉农信贷风险管理,加强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合作,做好农村地区支付结算工作,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上半年全国共为1.38亿农户建立信用档案,并对其中8704万农户进行了信用评定。已经坚建立信用档案农户中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近7621万户,贷款余额为1.43万亿元。

三是改进和完善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引导金融机构转变经营战略,推动适合中小企业金融需求特点的信贷管理制度和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进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拓宽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快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集合票据,资产支持证券等债务融资工具。今年上半年共有160家中小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13.67亿元。

四是全力抓好民生金融,促进实现包容性增长,完善中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提供更加人性化的金融服务,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金融服务工作,完善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增加扶贫贴息贷款规模和覆盖面,建立扶贫贴息贷款良性发展机制。

五持续推进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全面推开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加快其他类金融企业改革,增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经济结构调整的能力,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实现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的市场化。微观主体对利率的敏感性不断增强,利率对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逐步显现,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原则下发挥汇率对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

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将为金融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其所面临的经济环境和经济条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次深刻的经济变革,将对金融业运行环境和条件产生深刻的影响。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善民生,扩大消费,中小企业发展,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和农村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各项政策措施实施,将会产生大量新的金融需求,我国金融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探索适应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并实现自身的长期健康发展。

一是要加快金融业自身发展方式转变,改变过去依赖规模扩张的粗放经营模式,着力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强化内部治理和风险管理。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多元化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加快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完善调控货币信贷总量的手段和方式,进一步增强利率、汇率等价格杠杆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找准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继续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控的原则,着力优化信贷结构,盘货存量,优化增量,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三农小企业发展和扩大就业金融政策。大力发展消费信贷,有效促进,扩大内需,执行好差别化放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三是要充分发挥金融系统的合力,银行证券保险业要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共同发挥好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例,既需要主要商业银行推进中小企业信贷管理制度创新,发展新的中小型银行机构,扩大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和供给能力。又需要加快推进创业板、中小企业板的建设,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资中小企业聚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还可以通过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等途径,提供丰富多样融资渠道。

金融业健康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长期平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本次论提供的平台畅所欲言,为中国金融业发展创新稳健提升,出谋划策。最后预祝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发展 金融 信贷 方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