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孩奴

孩奴是一种新名称,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

不敢生病,不敢高消费,不敢轻易换工作。

凤凰调查

1.您如何看待孩奴恐惧症侵袭80后现象?
很正常,现在生活压力太大了
不正常,80后心态还不成熟
打酱油通道
2.您是否同意养个孩子就是“孩奴”?
不同意,养孩子那是人之常情
同意,养孩子比供房还贵
我就看看不说话
3.您是否打算做“孩奴”?
暂时没有这个打算
已经在恐惧
正在做“孩奴”
路过

养大一个孩子需要多少钱

生产 比20年前涨了100倍
据一位妇产科专家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八十年代四五十元,九十年代则要两三千元,现在已上涨到四五千元。专家计算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养大一个孩子的花销在48万元左右。[详细]

学前 “烧”掉五六万不算稀奇
网上很多家长把养孩子的投入称为“无底洞”,从0岁到6岁的学前阶段,奶粉、尿布、辅食、水果、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旅游,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算下来,很多人都达到了五六万元。[详细]

教育 教育经费占支出八成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徐安琪研究员根据2008年的物价水平,核算出徐汇区的孩子从刚出生到30岁,家长共要在孩子身上投入49万元。广州的消费水平与此相近,有网友计算养个孩子至少也要花费45万元,其中8成左右是教育经费。 [详细]

各方看法

80后夫妻养不活孩

生孩子后生活质量下降得一塌糊涂,月薪3000元,并不足以支付孩子的全部生活费用,除了奶粉、服装、尿布、玩具之外的,是千元的宝宝写真、保姆开支和幼儿园托保费,万元的保险费、早教课和钢琴课费用,这些大笔花销,都是父母支援的。

做房奴孩奴 该怪谁

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倾家荡产购买校区房,也心甘情愿地当房奴,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早教班、特长班,巨大的物质压力给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又打上了“孩奴”的标签。

[晒晒你的养孩成本]

学前:3年花了6万
一个学期,入园费4500,加上课本费、兴趣班费、订奶费、班费,总费用是5200元,一年的费用总计就达1万多。[详细]

小学:培训费每月近2千
女儿5岁时,孟先生请老师,每周一次,一月800。上小学,她又请了资深老师为孩子补英语,每次150,每周2次,一月1200。[详细]

中学:6年花了15万
女儿生活费用特别大,吃饭、交通、零花钱、手机话费、与同学聚餐以及服装等费用,每个月1500,6年下来,就有10万多。 [详细]

大学:4年花费近5万元
每年学费6000,住宿费1000,4年下来近3万。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儿子每个月的生活开支怎么也得千元开外,4年花费近5万元。[详细]

相关评论

80后不当孩奴的5个理由

第一,我不是超人——家庭事业难兼顾。在大学毕业生满街跑的今天,找份工作不容易,想要保住饭碗且还能升职就更不容易了,回到家里已经精疲力竭,哪有精力照顾宝宝呢。[详细]

三大组织逼80后成孩奴

80后一直是奴隶,从房奴到车奴,再到孩奴,似乎是随着他们人生轨迹发展来的,供房子的时候是房奴,供车的时候是车奴,生出个孩子再次被打到“阶级的底层”。 [详细]

孩奴恐惧症侵袭80后

有了孩子一生为奴 孩奴恐惧症侵袭80后
到了年终岁末,很多初为父母的年轻人都在晒一年中育儿的花销.许多家长自己省吃俭用,但对孩子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却瞄准了高消费,出手特别大方,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孩奴”。[详细]

养大一个孩子需要多少钱 80后惧怕当孩奴
几年前,就有专家计算出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养大一个孩子的花销在48万元左右,然而根据家长们在网上晒的各项育儿花费计算,目前已经远超这个数字。更有无数家长晒自己的惊人花销,以告诫年轻人要想生孩子一定要有金钱和心理的双重准备。[详细]

经典语录

“你这一个小东西儿,吃进去的奶粉,进口的一百多块钱,拉出来要用尿不湿,名牌的又要一百多块钱,进出都要钱,你整个儿一双向收费啊!”
——《蜗居》经典台词

“我曾经的坚持,内心的原则,少年的立志,就被这孩子、被家庭、被工作、被现实生活磨砺的不剩些许!”
——《蜗居》经典台词

各地的养孩费用面面观

北京:

最低需要48

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养大一个孩子的花销在48万元,然而目前已经远超这个数字。[详细]

浙江:

孩子花销50

从0岁到学前,奶粉、尿布、辅食、早教、医疗、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详细]

广州:

6年级花费45

在广州养个孩子到小学六年级,至少也要花费45万元,其中八成是教育经费。 [详细]

武汉:

宝宝5个月花费3.5

“生产消费5200元;奶粉每月1035元;纸尿布160元;宝宝衣服2600元”[详细]

成都:

需要花32

奶粉:1岁-3岁2万元;保姆:1岁-6岁57600元;早教:1岁-6岁1万元。[详细]

香港:

每月人均3千港元

香港家长在子女花费方面仍会大破悭囊。平均每个孩子的费用达3000港元。 [详细]

网友交锋:要不要做孩奴

 
 

2010年,奔三的80后纷纷娶妻生子,在“房奴”、“卡奴”、“车奴”之后,他们又给自己套上了“孩奴”的枷锁。 对丁克族而言,生与不生的问题早已从想不想生自动替换成了敢不敢生;而徘徊在生育关口的夫妻,又正在被“孩奴”恐惧症所侵袭。

正方

支持说:

我愿意当孩奴

 

【凤凰江苏省徐州市网友】 :我还是很乐意当“孩奴”,这些都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东西,没必要刻意逃避。

【凤凰山东省潍坊市网友】 :我们:五六十年代的人不光是房奴,孩奴,还是孙奴。

 

反方

反对说:

我不愿当孩奴

 

【凤凰河南省三门峡市网友】 :如果没钱真的不应该要孩子,要不然将来自己的孩子也没有翻身的一天。

【凤凰湖北省孝感市网友】:要想自己快乐,没有把握,最好就不要孩子,这是真心话。

 
 
 

孩奴病况试纸

1、一家人的开销,几乎全给了孩子。

2、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哪怕自己未老先衰。

3、行为极端性格急躁,只有孩子的喜怒哀乐才能影响自己的情绪。

4、不主动和朋友联络出游,不敢生病、不敢娱乐、不敢创业、不敢轻易换工作。

5、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倾家荡产购买校区房,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房奴”。

以上的5个小项,打的勾越多,说明你的“孩奴”病况越深。

1~2项:你的人生因为孩子的到来而发生了重大的转变。如不及时调整,不良因素将在家庭内部堆积,导致夫妻失和,经济失调,易引发家庭矛盾。

3~4项:说明你的孩奴程度,已经给你和家庭带来了不少的问题,靠身体自身的机能已经很难使你的身体得到恢复,进一步发展就会引发很多婚姻和家庭的慢性疾病。

5项全选:说明你正在“孩奴”的现状中痛苦不已,不良因素已经严重危害心理。最好去医院检查下是否患有“抑郁症”。

最新报道

更多

相关专题

更多


富二代大学征校花

专题策划制作:gengliang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