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孩奴 养一个孩子花销50万

2010年01月26日 09:52萧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任韧

一生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

做“孩奴”,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年28岁的徐女士怀孕已有两个月,最近听到身边不少家长谈论关于养孩子要付出无数金钱和精力、要一生劳苦的“现身说法”之后,令她对未来为人母的日子充满了担忧,她怕自己以后每天惟一的任务,就是给孩子当“奴隶”,拼命挣钱养孩子。

继“卡奴”、“车奴”、“房奴”之后,最近社会上又冒出一个新名词——“孩奴”,用来概括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徐女士就担心,自己很快会沦为一个“孩奴”了。

养一个孩子花销50万

“房奴”、“车奴”已经不是新鲜事,然而当不当“房奴”、“车奴”,还有选择余地,当“孩奴”却是绝对的“刚性需求”。那么,养一个孩子究竟要多少钱?

昨日,有家长给记者分析,从孩子出生到成年,花费主要是三方面:生产、学前花费和教育经费。

先说生产,比20年前涨了足足100倍。据萧山医院一位妇产科医生介绍,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个孩子只要几元钱,八十年代四五十元,而现在已上涨到四五千元。记者从一些医院了解到,这是在萧山生孩子的基本花费,如果采用无痛分娩,费用还会增加1000多元。如果选择贵宾病房或是家庭病房,3天的费用可能就会再增加1500元到2000元。

在这笔开销后,孩子从0岁到6岁的学前阶段,奶粉、尿布、辅食、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算下来,很多人都达到了六七万元。不少年轻父母把新生儿接回家,第一笔花出去的钱就是请月嫂。“我去找的时候,就剩两个月嫂,一个要价5000元,一个4500元,我选了便宜的那个。”家长陈先生无奈地说,“这倒好,我这个月的工资原封不动都给月嫂了。”而高额的奶粉钱也愁坏了父母,一罐900克的奶粉最少也要100多元,一个月至少两三罐,现在流行的各式各样让婴儿脑部发育均衡的奶粉和进口奶粉的价格则更高,但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许多家长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为孩子买好奶粉。

孩子上学后,教育的费用才是重头戏。家长董先生称,儿子小升初,大人就像扒了一层皮,从一个月5000多元的冲刺考级班、口语集训班,到托关系走人情的“交际费”,到最后的择校费,为了上重点中学花了将近10万元,“这还仅仅是义务教育阶段。”

去年1月份,有专家计算出在一座大城市养大一个孩子的花销在50万元左右,然而记者根据家长们所说的各项育儿花费计算,目前应该已经远超这个数字。在如此巨大的经济压力下,难怪有家长解嘲道,“生孩子就是被套牢,股票还可以解套,这只股却永远也解不了。”

做“孩奴”要因人而异

父母一生为子女打拼,成了“孩奴”,很多人觉得这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不过采访中,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孩奴”是部分家长追求物质的结果,是被夸张的“孩奴”恐惧症。“孩子要吃好的,穿好的,孩子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奶粉都要原装进口。”“上学要上名校,望子成龙就要给孩子上各种早教班。”……其实,这都是物质压力下家长的“奴性”,是对高消费行为的普遍夸大。他们因为对孩子寄予了太高的期望,所以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而失去了自我价值,这种“奴性”不值得提倡。

昨日,杭州康泰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心理专家高列俊表示,对于在是否生育问题上有犹豫的夫妻而言,他们会有顾虑:如果生,那就会好好养。正因为觉得一定要好好养,所以才会有顾虑,怕让下一代受苦。他建议,其实养育子女,一定要做好准备,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在要不要成为“孩奴”这个问题上要因人而异,如果这个家庭在收入、房子等方面都做好了准备,孩子出生了,即使当“孩奴”也没什么。但如果两方面都还没做好准备,生下小孩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状态。

“孩奴”症状自测:

1.一家人的开销,几乎全给了孩子。

2.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哪怕自己未老先衰。

3.行为极端性格急躁,只有孩子的喜怒哀乐才能影响自己的情绪。

4.不主动和朋友联络出游,不敢生病、不敢娱乐、不敢创业、不敢轻易换工作。

5.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惜倾其所有购买学区房,心甘情愿地当起了“房奴”。

(以上5项,打钩越多,说明你的“孩奴”程度越深。)

相关专题:

做孩奴的一本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韧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