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花费糊涂账:中学6年花15万

2010年01月27日 15:28天津网-每日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天津教育花费调查:糊涂账一算吓一

天津网讯 孩子上学,究竟要花多少钱?近日,某武汉网友在某论坛上发帖“晒”女儿初中三年的花费,称女儿三年初中花掉了16.7万元。帖子列出了孩子的明细开支:家教费、培训班、买课外书、衣服开销、零花钱、外加每月给孩子买的营养品等费用,若每年减去寒暑假,按10个月计算,三年要花121500元。更令这位妈妈头疼的是,每年学校都组织学生出国参加夏令营,三年三次就花了3万多元,再加上刚上初中时交的15000元择校费,初中三年的花费竟达到了近16.7万元。

此帖子一出,立即在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天津很多平时没有核算过教育花费的家长,也就此机会好好算了一下,得出的结论差不多都是没想到养孩子的成本这么高!此外,教育理财观念的普遍缺乏,也是天津家长的普遍反映。

A算算,一笔糊涂账

学前:三年花了6万

“现在花了4万,等到幼儿园毕业,肯定超过6万元。”刚看到帖子,河东区的戴女士就给5岁的儿子算了一笔账。看着计算器里的数字,戴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一学期,入园费4500,加上课本费、兴趣班费、订奶费、班费,总费用是5200,一年的费用就达1万多。如果再加上平时零花、衣服、医疗、保险的花费,养孩子一年得花2万多。”戴女士有点无奈,孩子入读的幼儿园还是一家公费幼儿园,在同类幼儿园中收费偏低。

小学:培训费每月近两千

南开区的孟先生和妻子都是公务员,家庭年收入10万左右。在天津这一收入过日子本该挺滋润,但他表示女儿现在上六年级了,开支很大,已感到了压力———女儿5岁时,孟先生买了钢琴,请了老师,每周一次200,一个月800。上小学后,她又请了资深老师为孩子补英语,每次150,每周两次,一个月1200。女儿现在12岁了,我粗略算一下,花费还真不少。从出生到现在,女儿每年生活费、服装费、学费、过生日、买玩具、购买课外学习书籍等,年平均消费在1万元以上,到目前为止,已超过12万。”孟先生说道。

中学:六年花了15万

孙女士的女儿今年高中毕业。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到底花了多少钱,她从没算过,也不知从何算起。但孩子上学、消费是家中很大的一笔开销,她是肯定的。女儿上初高中的学费不贵,贵就贵在学杂费以外的开支。”孙女士的女儿上初一时,她请了英语家教,一请就是6年。即使高三这么紧张,这笔花费也没停。她算了一下,光是家教费用,一个月600,一年下来就是7200,6年就是4万多。“到了高三,女儿所在的学校总组织补课,每次要收几百元,加起来也要几千元。此外,女儿生活费用特别大,吃饭、交通、零花钱、手机话费、与同学聚餐以及购买零食、服装等费用,每个月1500,6年下来,就有10万多。加上前面的,中学6年竟然花了15万。”看着自己算出来的这个数字,杨女士张大了嘴:“没想到不知不觉,女儿的花费竟如此之高!”

大学:一年挣的刚够儿子花的

“我和妻子一年挣的钱刚够儿子花的,我现在是为儿子打工。”在开发区工作的章先生苦笑着说。前几年,章先生和妻子的单位效益还好,日子还算过得去。但在去年,儿子上了大学,妻子却下了岗,家庭收入锐减。“儿子在北京上学,每年学费6000,住宿费1000,4年下来接近3万。而且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儿子每个月的生活开支怎么也得千元开外,4年花费近5万元。”他还举了个例子:今年元旦给儿子打电话,儿子说很多同学因为有电脑,学起东西来比他快。虽然儿子没直说,但章先生也能听明白,他想买台电脑。“孩子上学重要,我一咬牙,寄了几千元钱过去。”面对开销越来越大的儿子,家里的收入早已捉襟见肘,刚闲下来的妻子呆不住了,找了份工资不高的工作,而章先生自己也干起了兼职。

相关专题:

做孩奴的一本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德胜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