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孩子零花钱少了 80后如何避免成为孩奴

2010年05月31日 08:07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房奴”、“卡奴”、“车奴”之后,“孩奴”再次成为当下年轻人的新标签。一项针对年轻家庭的调查显示,61.5%的人认为自己是“孩奴”。对于年轻的“80后”来说,如何运用好每月的闲钱,对资金进行长期规划显得尤其重要。

年轻父母养子“三贵”

有报道称,一个“80后”的准妈妈因惧怕抚养子女,竟患上了忧郁症。有年轻父母总结养子有“三贵”:生娃贵、奶粉贵、读书贵。仅生产一项就要花去万元,哺育期间大量婴幼儿用品的花费又为家庭财政雪上加霜。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诸如学费、择校费、兴趣班费用,很多年轻的父母甚至“不敢多想”。至于孩子成年以后的问题,不少人表示,对“养儿防老”已不抱期望,但求不要“被儿啃老”。

专家分析,年轻父母的担忧既有心理因素又有现实原因,总的来说,三类父母容易成为“孩奴”:第一种是心理“孩奴”,父母对孩子要求过高,凡事都求最好,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第二种是现实“孩奴”,生子之前没有全面考虑经济状况,家庭收入赶不上子女开销;第三种是惯性“孩奴”,婚前大手大脚习惯了,婚后没有改变消费习惯,对家庭财富也缺乏规划,没有积累,造成“小事乱花钱,大事没钱花”。应该说,大多数家庭属于最后一种。

尽早规划强迫储蓄

怎样避免成为“孩奴”呢?除了调节心态外,年轻父母应该做好对家庭财富的科学规划,对今后在孩子人生大事的花费上有长远的计划,比如上学、结婚等,都应该尽早准备。通过添置一些收益适中、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年轻父母可以比较轻松地实现对子女的一揽子计划。以日前太平洋安泰人寿推出的“亲亲宝贝”保障计划为例,孩子投保之后,在15周岁到30周岁期间可以定期领取高中、大学教育金、婚嫁金和置业金,最高累计领取基本保额的2.3倍;女性55周岁或男性60周岁起,每年领取补充养老金而且年年递增,直到80周岁,男性最高累计领取基本保额的3.99倍,而女性更高达5.59倍。在整个保险期间,保单还享有额外分红,用以抵御通货膨胀。这样的设计涵盖了孩子从小到老的大多数重大事件,高倍现金返还让父母的负担轻了不少。

太平洋安泰的保险理财师介绍,这种具有保险功能的理财产品在提供理财规划、财富增值的功能同时也提供了对孩子的保障。以“亲亲宝贝”为例,宝宝可以获得随年龄变化的高额身故或全残保障,成年至壮年期的保障额度高达基本保额的5-7倍。家长还可以为孩子选择儿童豁免保险费定期寿险作为附加险,万一家长在交费期内发生不幸,宝宝可享受后期保费豁免,未来的各项保险利益丝毫不受影响。另外,它还可搭配太平洋安泰人寿的重疾、意外、住院医疗等附加险种。

◎投保实例 5天以上就可投保

这段时间,喜得贵子的安先生终于体验到了做父母的不易。除了日夜照料孩子外,安先生和太太的零花钱骤然减少。动辄百元的奶粉和婴幼儿用品出乎小俩口的预料。想到今后还要为孩子负担上学、结婚、买房的开销,安先生感到肩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于是,他开始四处打听让财富增值的渠道。经过一番比较,他选择了太平洋安泰人寿的“亲亲宝贝”保障计划,这项兼具保障和理财的计划省掉了安先生不少麻烦。更合他心意的是,孩子出世满5天就可以投保这款产品,大大提前了保障的时间。

根据安先生的家庭情况,安先生选择了年缴保费8850元,缴至安宝宝18周岁,并设定基本保额5万。宝宝可享受到的各项保险利益如下——

生存给付

生存给付 年龄(周岁) 生存给付

高中教育金 15、16、17 每年5000元

大学教育金 18、19、20、21 每年1.25万元

婚嫁金 25 2万元

置业金 30 3万元

补充养老金 60及其后的每一年龄 第一年4500元 第二年5000元……

每年比前一年递增500元,直至年满80周岁获得1.45万元

身故、全残给付

人生阶段 年龄(周岁) 身故或全残给付

成长期 年满18周岁前 已缴年保费的1.1倍

创业期 年满18周岁后至年满30周岁之前 25万元

家庭支柱期 年满30周岁后至年满60周岁之前 35万元

退休期 年满60周岁之后至年满80周岁 未领取的生存金总额

现金分红

从安先生为宝宝购买保险起,公司每年将根据上一年度分红保险业务的经营状况派发年度红利,并根据安先生投保时的选择,每年领取现金或在本公司累积生息或用于抵交保费。

相关专题:

做孩奴的一本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烨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