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胡润百富榜发榜12年共24人落马 平均40岁出问题

2011年01月19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奕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显示,胡润百富榜发榜12年共有24名“问题富豪”落马,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出问题的三大主因。而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分别有9人和4人。这是胡润第二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2009年8月26日,胡润首次发布此类报告。

平均40岁出问题

报告显示,落马的24名富豪中,在狱中的有17人,出狱的3人,尚未宣判的4人。

这些“问题富豪”的罪名主要是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例如国美创始人黄光裕、香港国汇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郁国祥、明园集团董事长李松坚等均有行贿行为;而德隆国际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总裁唐万新、福禧投资集团原董事长张荣坤则都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落马。问题富豪中只有1位是刑事犯罪,周氏集团原董事长周小弟因故意伤害罪入狱。

据统计,这些“问题富豪”平均40岁出问题,45岁被判刑,56岁被释放。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有9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有4人,家电和零售行业分别有2人。

17位在狱中的问题富豪中,最富有的是黄光裕,今年他仍以240亿元财富在“2010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1位;其次是原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他在2010年仍拥有财富46亿元。

除此之外,一些出了问题的知名企业家因为没有上过百富榜,没有被列入此报告中,比如建昊集团原董事长袁宝璟和本色集团原董事长吴英等。

胡润否认富豪榜为“杀猪榜”

“2010胡润百富榜”发布后,12年中(1999年-2010年)登上百富榜的富豪人数上升至1882位,24位“问题富豪”占上榜总人数的1.3%。胡润说,98.7%的上榜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健康发展,他并不认为自己的榜单是“杀猪榜”。“上榜和落马并不存在一种因果关系,”胡润表示,“该死掉的猪,不管上不上榜,都会死掉的。”

不过,除了上述24名落马富豪外,还有部分企业家处于变故之中,包括正在调查的(6人)、下落不明或在国外的(7人)、曾被调查过的(8人)。如果将这21名企业家计算在内,“问题富豪”占胡润百富榜总人数的比例将上升到2.4%。

胡润否认自己当年在制作榜单的过程中,对此后落马的富豪有所预感。“当时在调查的时候,也没什么预感,例如我曾工作的安达信,当时是全球排名第四的会计师事务所,现在也倒闭了,当时谁会知道?谁会想到金融危机使雷曼兄弟也倒闭了呢?即便经验再多,今年也无法推出明年要发生的事情。”

- 相关新闻

25名富豪去年套现414.5亿元

史玉柱去年从民生和华夏银行套现45亿,今年65亿认购民生股权

本报讯 (记者张奕)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2010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健特生命董事长史玉柱在2010年套现45亿元排名第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及妻子陈凤英以38亿元排名第二;华宝国际集团主席及总裁朱林瑶以37亿元排名第三。

民生银行紫金矿业成为遭遇大股东套现减持的对象。史玉柱去年从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套现45亿元,刘永好也通过民生银行套现16亿元;紫金矿业则遭陈发树、柯希平减持套现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史玉柱在去年减持民生银行套现后,今年又大规模买进定向增发的民生银行股票。今年1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称,将定向增发47亿股新股,发行价格4.57元,融资215亿元。资料显示,这一发行价是民生银行过去20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价再打9折,与民生银行1月6日的收盘价5.03元相比,有9%的折让。史玉柱成为这一定向增发中的最大买家,斥资65亿低价认购民生银行股权。

史玉柱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我可能从一个实业家向一个资本家转了。”他表示,截至目前,他的三项业务:保健品、网游、金融投资中,“赚钱最多的还是金融投资,比前两项加起来还多。”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去年通过国美电器套现7.5亿元。去年是黄光裕与陈晓争夺国美控制权的关键一年。胡润方面表示,黄光裕去年套现所得,部分被用于国美电器股权争夺。2007年和2008年,黄光裕分别套现93亿元和135亿元,位列当年套现榜榜首。

 

相关专题:2010胡润百富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问题富豪 胡润 民生银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