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大学突然放弃购买权 过云楼藏书价值几何

2012年07月09日 11:49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大学突然放弃购买权 过云楼藏书价值几何

过云楼藏书中的《锦绣万花谷》

过云楼藏书首推《锦绣万花谷》。从文献和学术的角度而论,这部书不值得标榜。几百年来,没有一流学者在研究古代文化时倚重过这部书。北京大学突然放弃购买权,应当有鉴定古籍的高手向他们使过眼色。

《锦绣万花谷》不著作者。它采录的都是历代名著,不是李贽《焚书》、《藏书》之类异见人士的著述,不是《肉蒲团》、《巫山艳史》式的淫书;作者同当时的文人萧恭父、胡恪闻有过往来,表明不是黑道人物,可是出版时却隐姓埋名,殊为可疑。它不值得标榜,这是第一条理由。

第二,《锦绣万花谷》作为类书,分类散乱,前后重叠,流于草率;内容不分时代,随机抄录,支离破碎。比如前四十卷收录绘画一项,仅有58个典故,全是茶余饭后的谈资,往往只有几十个字。有的词条不注出处,而注明的出处又过于简略。从作者的序言得知该书的编纂过程漫长而艰难,因为当北宋灭亡之际,他还是儿童,在金国的铁蹄下没受过良好教育。尽管是书痴,却始终贫困,蛰居乡间,缺乏博览群书的条件,只能随缘借书抄书。到该书编成时,他已是六七十岁高龄的学人,居然在序言的末尾把序写为叙。序写成叙始于苏轼,因为祖父名叫苏序,为了避讳,作序一律写为叙,弟弟苏辙则写为引。《锦绣万花谷》的作者即便是苏序后人,按避讳不过五代的通例,写成叙也很无稽,可见他只是书痴而不是学问家。他的序言声称编辑这部书在于“自娱而不可传人”,表明他有自知之明。历代鉴书家对《锦绣万花谷》的评价不高。宋理宗时期的藏书家陈振孙著《直斋书录解题》,指出它“门类无伦理,序文亦拙”,可以说是定论,至今无人反驳。有了唐朝《艺文类聚》、《初学记》和宋朝《太平卸览》、《册府元龟》、《太平广记》等大型类书,这部类书实在不足挂齿。

第三,纪晓岚主持撰写《四库提要》,指出该书序言既然说明南宋淳熙十五年(1188年)成书,书中却称呼宋理宗(1225-1264年在位)为当今皇上,表明皇家收藏的也不是淳熙旧版。言下之意不是被后人篡改,就是伪刻。明代书肆伪造宋版书,无奇不有。过云楼营建于1860年前后,当时民间地道的宋版书已不多见。乾隆皇帝指示编纂《四库全书》,要求在全国征集图书。从乾隆1772年开始,七年时间内共征集图书12237种,以江苏最为积极,进书4808种,位于各省之首。当时倾各省之力都找不到原版了,过了九十年,从江苏过云楼却冒出淳熙版《锦绣万花谷》,不免让人打上问号。从刻印装帧等方面甄别它的真伪,我期待古籍版本学家李致忠、曹之先生出面判断。

过云楼藏《锦绣万花谷》是不是没有价值了呢?不是。在货币不断贬值的当代,花一亿多购买一部即便只有五六百年历史的古籍,单纯从收藏的角度看,肯定不亏。它毕竟能展现知识的力量,也能窥见历史的厚重,还能发现一位书痴以一己之力同官修类书看齐的求学精神。在视知识如草芥、视古籍如粪土的当代中国,这种精神已经举世罕见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锦绣万花谷 书痴 初学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