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盛副董事长:内地证券公司发展做市功能最为重要

2012年11月18日 15:0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1月18日,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门及北京市领导、一行三会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国际经济学家等出席。凤凰财经全程直播。高盛集团副董事长兼亚太区董事长马克·史华兹在论坛上表示,可以使证券公司发放一些证券、债券,还有不同的期限,有更好的融资能力和灵活性,另外把批准的程序精简一下。

马克·史华兹:

下面我简单谈一下有关金融市场改进以及创新这个话题。尽管我来到这里只有短短的5个月,我对于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大非常感兴趣,在过去的30多年中,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像中国这样能够有这么好的经济政策,而且这个经济政策使这么多人受益。中国的经济政策已经带来了更多的经济增长,更多中国人发展的机会。尽管这里也有很多的挑战,在迅速发展的经济当中会面临很多的挑战。我们高盛对于新的领导班子是非常有信心的,他们会带来结构性的经济以及金融的改革,在今后的10年中,这些也会有更多的经济繁荣。我们也是深受鼓舞,现在有一系列的基于市场改革的措施。比如说证监会在过去的几年中推出的这些动作,创新也是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经常谈论的问题,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也是经常谈论的问题。

在某些方面来讲,中国的市场已经发展得非常迅速了,这个市场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的了。比如说从交易量来讲,市场资本化在世界排名来第三,但是这个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市场的复杂性仍然是早期阶段,还不够成熟。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国内银行仍然大部分的信贷是给公司来提供的。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图表展示的是在一个更成熟的资本市场上是提供更多的给公司的信贷。除此之外,中国资本市场还需要有更多复杂的金融机构,以后市场会有所改变,更多的是机构性的,因为随着之后优惠更多的发展。

首先随着政府对国有企业的拥有逐渐下降,另外还有自由的流动。再就是人民币会越来越国际化,而且也是完全可兑换的一种货币了。今后外国的公司和外国的资本能够增加他们在中国的运作。最后一点就是资本市场要不断的进行改革。这里也有很多我们可以讨论的改革措施。有一个领域是我想突出一下的,也就是说,要使得中国的证券公司能够发展他们关键的功能,以便提供流动性,同时可以做市。毫无疑问,这些流动性是资本市场的血液和命脉,投资银行在成熟的市场上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能够提供市场的流动性。他们想把这个价格和风险管控,同时为客户管理这些风险,他们通过不同的风险管理工具来做到这一点,包括期货交易,还有期权,还有衍生品和一些其他的产品。在高盛这是我们最大的业务板块,我们有60亿的交易头寸,这是每天的,来促进一个很好的全球范围内的资本交易。同时我们有非常复杂的系统,能够经营一些应力的测试,而且是不同的产品在不同的地区。在一天之内,我们这个系统就可以有100万的计算小时来进行风险管理的计算。

我们有一个最近的金融结果来看一下风险管理的功能,2012年第三季度的结果表明,我们客户的执行是代表我们固定收入的,占了40%到50%总的全球收入。这种贡献率也是在过去几年当中都是一致的,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服务,给我们客户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这样的服务。对于我们固定收入的客户来讲,这种服务跟做市的活动有关,跟信贷、利率、抵押、货币,还有初级产品都是相关系的。对于我们的股本市场来说,这种服务是和做市,还有套息保值的流动性有关。与此相对应的,对于中国的证券公司来讲,他们的做市功能基本上不存在,也就是60%的收入是来源于他们做监控的行为,通过零售来得到的。

由此我们得出来,在今后资本市场的改革,中国最重要的就是让证券公司能够发展他们关键的做市功能,使得他们有这样的能力,能够管理风险,更具体一点的,我们认为中国的政府可能要想一下这三个方向:

第一拓宽融资的渠道,可以使证券公司发放一些证券、债券,还有不同的期限,有更好的融资能力和灵活性,另外把批准的程序精简一下。

第二鼓励证券公司能够拓展他们承担风险的能力,使得他们能够积极的管理他们的风险。通过风险管理的工具来做到这一点,而且是自己设计这样的工具,包括了结构性的产品和衍生品。

第三可以考虑整个证券公司可以有从业者之间的市场,放松一下对产品审批的管制。这样的话,有更多的市场。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市场 中国 证券公司 资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融街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