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小民:打造国际金融功能区需要具备五个条件

2012年11月18日 16:3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1月18日,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门及北京市领导、一行三会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国际经济学家等出席。凤凰财经全程直播。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总裁赖小民在论坛上表示,打造国际金融功能区要具备以下五个条件:一是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代表处不少于100家;二是非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以及代表处不少于200家;三是每日的外汇交易量不少于100亿美元;四是跨境的银行间债券和负债数量每项不少于1千亿美元,银行对国外的贷款总额不少于200亿美元;五是要有不少于200家外国公司,包括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

赖小民:

今天我借此机会讲两个观点:一是金融街20年的建设成就巨大,大有作为,未来任重道远。二是讲一讲创新是中国金融业发展改革的重要驱动,也是中国金融机构转型发展综合金融的现实选择和重要的路径。

我们知道金融街建设20年成就巨大,北京金融街的建设最大的优势,作为首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的总部优势,今天在这里集中了一行三会,而且有153家大型的金融机构和总部集中落户金融街,从业人员达到将近20万人。拥有95%的全国信贷资金,63%的保费资金,50%的外汇清算资金,38%的人民币清算业务,每天的资金流量超过了100亿人民币以上。管理的金融资产总额达到40万亿,占整个北京市的82%,占整个全国的47.6%。北京金融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重要的聚集地和辐射地。而且金融界已经成为了四个中心:国家级的金融决策管理中心、全国金融资产管理中心、全国金融支付结算中心和金融信息中心。

作为首都第一个大规模的整体定向开发的金融功能区,毫无疑问,金融街已经成为对中国金融业发展最具影响力的中心区。大家都能够感受得到,金融街的发展变化这20年来,在历届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的支持和推动下,仅仅把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这么一个主要的思想,大力的推进金融街的建设,可以说今天的金融业发展,在首都,特别是在金融街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已经是日新月异,变化巨大,天翻地覆。

我记得过去我们来的时候建设银行是北京西城区边上最北的角,现在成为金融街的中心了,过去我在财政部大楼,在三里河那边,到现在人民银行大楼,上午周小川行长来说人民银行大楼不够了,还要发展更大的,容纳真正的储备3万多亿外汇储备管理的机构,确实北京金融街的发展日新月异。而且现在大家看到,群集效益越来越明显,辐射功能越来越明显,信息的中心地位越来越明显,人才的集聚地位越来越明显,所以这些都给我们金融街这20年的建设应该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大力的总结。所以特别感谢金融街历届建设者们为我们创造了这么一个好的环境,中国华融我们也非常有幸在金融街八号,我们中国华融大厦6万多平米,落户在金融街。我们感受到西城区位区政府,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金融的职责,对于我们这些金融机构提供的优质服务。所以在此我也代表中国华融股份有限公司,对金融街20周年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应该说展望未来,北京金融街的建设任重道远,大有作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北京市发展总体规划正式提出,到2020年左右,将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国际城市,到2050年左右,将列入世界城市的行列,世界城市是国际城市的最高形态。目前,国际公认的世界城市只有三个,纽约、伦敦、东京,他们在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都有比较高的影响力的城市,尤其是在世界金融体系以及世界经济事务中发挥着核心的作用。而北京就是要依托中国和平崛起的世界大国战略,依托中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的优势,依托发达的总部经济优势,总部的信息优势,打造一个更加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影响力的世界城市。毫无疑问,北京打造世界城市,金融一定是核心中的核心。北京市的总体规划,规划了一主一副,三心四后台,九大功能区。一主就是北京金融街,金融街建设的重要性、引领性,主导地位逐步的显现。可以说,未来的发展前途光明,大有可为,但是又是任重道远。因为我们金融街的建设,包括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金融功能区的建设,除了刚才讲的一些质量方面的指标以外,很多方面有些数量上我们来比较一下。比较美国的华尔街,伦敦的金融城等比较成熟的金融区。

根据国际经验,我觉得作为打造国际金融功能区,还要具备以下五个条件:一是银行和外资银行的代表处不少于100家;二是非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以及代表处不少于200家;三是每日的外汇交易量不少于100亿美元;四是跨境的银行间债券和负债数量每项不少于1千亿美元,银行对国外的贷款总额不少于200亿美元;五是要有不少于200家外国公司,包括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按照这么几个方面的经验数据来判断,我们金融街的建设成就辉煌,但是另一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做,还有很多潜力可挖,还有很多空间可补。

所以跟国际上的,特别是比较有名的金融区,包括纽约和伦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相比之下,比如北京金融街的外资金融机构数量比较少,目前只有高盛摩根,还有UBS等少数国家的国际金融巨头。全球性的金融交易市场比较缺乏,国际业务相对要少。所以对此我提一个建议,要加快金融街打造国际金融功能的区域建设,还要进行五个方面的加快:一是要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夯实金融街的发展基础;二是加快引进外资金融机构,提高金融街国际化的水平;三是加快金融创新,培育金融街发展后劲;四是加快金融街软硬件的建设,增强金融街一站式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功能;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平台的建设,提升金融街的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金融街 金融 金融机构 北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融街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