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敏:北京集聚非常多内地财富 对离岸财富需求最大

2012年11月18日 17:0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1月18日,金融街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国家相关部门及北京市领导、一行三会领导、金融机构负责人、国际金融组织负责人、国际经济学家等出席。凤凰财经全程直播。北京大学金融系主任宋敏在论坛上表示,哪个城市或者省对离岸财富的需求最大,实际上这个数据我们看到是北京。北京实际上集聚了非常多的内地的财富,而且北京的投资者对在海外财富的重新配置需求是最大的。

宋敏:

香港为什么没有抓住这个财富管理的市场?从规模上来说还不如新加坡市场的一半。我们做了一些总结,刚才首先讲的就是政府的作用,香港政府在这方面起的作用相对比较弱一点。另外香港的财富分配过于不均,香港的富豪家庭在全球占百万富翁的比例是前五。反过来说新加坡不一定是全球的百万富翁在前五名,但是他们是富裕的家庭占主导的,财富分配不是集中在所谓的超级富裕的家庭,新加坡的财富相对比较平均一点,这个可能对他们发展离岸财富,对于吸引外面的财富可能也有一些帮助,这是关于香港一个特殊的情况。

现在我们认为香港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离岸财富的潜力,也就是说,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机会,大家肯定很清楚,首先就是中国。中国的崛起造就了大批的财富,这里我也有一些数据。比如说在百万富翁超高净值的人群里面,中国已经是占全球第三了,第一名是美国,第二名是日本,从国家层次来说第三就是中国。中国有123万拥有百万富翁的家庭,香港在这个比例里面是全球排名第九,有20多万百万富翁的家庭。我们觉得香港作为财富管理中心是有很多的优势的,首先私人财富高度聚集,区位优势也是毫无疑问的,紧靠中国大陆。香港有简单的低税制,多元而稳健的传统,香港是国际化的都市,也有稳健的金融和监管体系,最后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保障。所以从建设离岸财富管理中心,从瑞士的经验来看,香港还是具备相当多的优势的。所以说,如果能够把中国的财富管理好,同时随着中国资本项目的放开,我们相信全球的财富可能也要向中国大陆配置。比如说中国因为现在A股市场基本上还没有开放,在资本项目放开以后,全球的财富肯定要重新配置。所以这个时候对离岸金融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这里面我们也还有一个基本的分析,不同的我们内地的省市,哪个城市或者省对离岸财富的需求最大,对高财富的人群有过一个调研,大家可能认为是广东或者是上海,但是实际上这个数据我们看到是北京。

所以今天谈这个题目,在北京讲离岸财富管理,还是有一定的意义的。就是北京实际上集聚了非常多的内地的财富,而且北京的投资者对在海外财富的重新配置需求是最大的。我想如果是香港能够成功的发展离岸财富金融管理中心,我们北京能不能在里面也能找到一些我们自己发展的空间?因为实际上很多对离岸财富的需求是我们北京财富管理的一种需求。我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可能值得大家进一步探讨。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财富 离岸 香港 北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金融街论坛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