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直兑首日 人民币对日元交投活跃

2012年06月02日 05:1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昨日正式启动的人民币日元直接交易,引发中日两国市场较大关注。与此前借助美元汇率套算相比,当日上海和东京两地市场同时启动由做市商直接报价进行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为100日元对8.0686元人民币,日元走高393个基点。截至收盘报8.1298,最高至8.1321。相对中间价,日元昨日涨幅为0.79%。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日元中间价的确定,将不再经由美元套算,而是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于每日开盘前,向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做市商进行询价,借助某种平均后得到。

汇丰中国董事总经理兼环球资本市场总监廖宜建表示,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可更好满足企业不断增长的人民币支付结算需求,有利于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运用。

记者从一家国有大行外汇交易处了解到,在人民币与日元直兑初期,银行仍是通过美元去平盘。随着直兑的开展,有望逐步淡化“美元锚”作用,但这也需要一定时间。记者发现,与前几日相比,昨日成交量明显加大,交投较为活跃。

同时,日本方面的首日交易也显示出各方较高的参与热情。据报道,日本时间上午9时,三菱东京UFJ等日本三大银行均开始了首日的人民币和日元直接交易业务。开盘价显示为1元人民币对12.33日元。当天上午的交易时段中,汇率基本在1元人民币对12.32日元至12.33日元之间小幅波动。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昨日表示,期待有更多企业参与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进一步做大市场。日本政府将继续与中方加深对话与合作。日本共同社认为,现阶段人民币和日元交易可能仍以通过美元中介为主,东京市场直接交易量的扩大将需要一些时间。

据悉,作为首批的直接交易做市商,中国银行昨日分别与瑞穗实业银行(中国)、三联东京日联银行(中国)完成了当日首笔人民币对日元交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表示,基金组织欢迎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这是推动中日两国金融一体化的重要步骤。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人民币 平盘 中间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