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俊波的首要课题:改善保险业负面形象

2011年11月07日 08:13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9年前,吴定富接任保监会主席,当时保险行业还行弱小。

9年后,新任主席项俊波,面临的情况仍然棘手。保险行业在经历了不到10年的快速发展后,营销人员开始大量流失;寿险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投资收益率5年来第一次出现回落。

10月27日,就是在项俊波上任的前一天,《投资者报》记者参加了一个保险公司的小型聚会。席间,谈到保险发展中,除了上述三个问题,大家矛头还直指保险行业的形象,一直未能得到改善。

在项俊波面前,保险行业这艘大船再次起锚。起锚前,影响保险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整体形象仍负面

“保险业现在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形象比较负面,在所有的金融领域里,保险可能是最不受人待见的行业。”上述聚会中的一位保险人士说。

在吴定富的任期内,保险行业迅速发展。2003年,吴定富上任伊始,就把目光聚焦在“发展”上。

将近10年,保险行业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保险公司的利润总额从2005年底的不到1亿元增长到2010年底的576.7亿元;保险公司的数量从2002年的42家增加到了去年年底的146家;保险业总资产从2002年的6000多亿元飙升至5.05万亿元。

但是随着保险规模的扩大,保险行业的形象却没有随之改进,负面形象仍然居多。

保险代理人虚假宣传、销售误导、理赔难等等消息,不绝于耳。保监会每天都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各地保险机构的违法惩处消息,虽然力图惩罚透明,但仍然没有减少保险行业违法违规事件发生的频率。

光大永明人寿战略规划部助理总经理刘鹏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保险行业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建立一个信得过的形象、一个诚信的形象,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保监会应该会从保险公司自身规范开始,同时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险知识教育。

项俊波有“铁面审计官”之称,曾在金融领域掀起严查风暴,很多保险人士就推测,项俊波极有可能把严控保险业案件风险、整治市场秩序、加强监管力度作为上任时烧的“第一把火”。

营销人员大量流失

2011年,保险行业增长在遇到瓶颈后,基层的保险代理人员也发生了严重的人员流失现象。“增员、留存”两难成为目前行业面临的共性问题。

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5月,寿险营销员数量约为238万人,较2010年底的288万下降了17%,减少了50万人。

这是国内保险业从代理体制出现以来,销售代理队伍第一次出现负增长,这也是从1992年友邦保险进入中国,代理商体制引入中国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人员的净流出,将严重影响寿险行业的发展。

泰康人寿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经纶就曾表示,面对营销人员增长持续放缓,代理人队伍首次负增长的窘困,保险行业应该要创新,探索新的渠道。目前的营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应该改变传统的寿险销售渠道,譬如探寻网络等新的可能性。

“新的营销渠道需要监管层给予保障和支持,才能走得更远。”刘鹏也表示,未来保险行业应该多些创新,譬如探索新的合作模式、用工机制等等。

寿险保费规模负增长

在全社会资金紧缩的背景下,保险行业也在经历着寒冬。

今年寿险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这也是10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状况。

1~9月寿险业务同比仅增长5.7%,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27.5个百分点;而退保金达1358亿元,同比增长73.8%。

增长乏力的一个原因就是银保新规出台。过去几年,寿险的大半江山,依靠的就是银保业务打下的市场,而银保新规取消了保险公司在商业银行驻点销售资格,使银保规模大幅萎缩。

寿险行业如何走出寒冬,成为保险行业最头疼的一件事情。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单鹏给出的方向是:“中国保险行业未来的变革应从三方面进行,即保险产品的变革、保险渠道的变革以及保险投资的变革”。

保险投资渠道需放宽

保险行业发展必须“两轮驱动”,在发展保险主业的同时,还要做好资金的运用。

如同寿险保费增速首次放缓一样,寿险资本市场平均回报率自2002年快速发展以来,也是第一次陷入低谷,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投资收益率仅有2.7%。2006年至2010年5年间,保险行业加权平均的年化财务口径投资收益率为6%。

收益的下滑,降低了很多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很多客户还纷纷退保。如何提高保险资金资产管理水平,亦成为保险行业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

影响保险资金收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投资渠道的狭窄。

譬如保监会一直在拓宽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但是对于保险资金的投资运用仍然有诸多限制。

十几年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经历了逐步放开的过程:1999年10月,保险公司被允许以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进入资本市场,但比例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0%;2004年10月,保险资金直接获准入市,险资可以投资股票的上限为5%;2007年,险资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达到10%;2010年8月,保监会将权益类投资占比总量从20%提高到25%。

“虽然上限提到了25%,但是在保险投资方面,市场希望在建立有效的风险监控机制的同时,政府能够给予企业更大的投资空间和审批效率。”单鹏表示。

在单鹏看来,保险行业除了希望权益类市场投资范围继续扩大外,一些新兴产业的投资也希望得到政策支持。目前险资投资医疗机构的具体实施还受到一定的限制,投资和运营养老社区也有一些障碍,如保险投资不动产政策细化、养老社区建设规划标准缺位、退休人员医保能否异地转移等问题仍待解决。

 

相关专题:拓荒者吴定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行业 寿险 投资 增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