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保险50亿募资过会 抽血效果明显

2011年11月17日 06: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保险50亿A股募资“过会”, 今年A股IPO融资或逾3000亿

国内险企时隔4年后首启IPO项目 A股10月份首次公开募股集资额已占全球逾七成

【编者按】

证监会新主席郭树清上任了,A股融资节奏未能如期放缓。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近期A股波动加剧,并非市场扩容的结果。”

但市场不这么认为。在一个池子中,若放水龙头比注水龙头大,或池子过快加大,水位或快速下降,这是个简浅的道理。

昨天,大盘股新华保险IPO过会,国内三大保险股应声暴跌,上证指数顺势而下。

十年来,A股IPO融资近4万亿元,上证指数却几近回到原点。1.6亿投资者越来越困惑焦虑:A股为谁而开?何日成为投资市?

今日,东方早报推出“牛市·股市扩容”聚焦,与投资者一起探寻牛市所依赖的生态环境。

接下来,早报还将推出“牛市·市场诚信”、“牛市·发行制度”等系列文章,就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问计新一届监管者。

新华保险50亿募资过会 抽血效果明显

新华保险A股IPO昨日成功“过会”。而在二级市场上,昨日沪指下挫62点,保险股集体 暴跌。不少投资者仍担心大盘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抽血”效应。

新华保险50亿募资过会 抽血效果明显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华保险”)A股IPO申请,昨天顺利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

这是中国险企时隔4年后的首单IPO项目,据新华社报道,新华保险在A股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

随着新华保险等公司陆续上市,今年A股IPO融资或逾3000亿元。统计显示,今年A股IPO(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已近2500亿元,超募比例90%。

Dealogic数据显示,A股10月份的IPO集资额占到了全球的七成有余。

寿险业低迷,险企忙融资

今日,新华保险H股的上市聆讯也将进行,其H股发行股份数(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高达4.12亿股,A股仅为1.5854亿股。

新华保险的两地巨额融资,已引发保险股股价大跌。在昨天A股出现近两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的交易中,保险股成为沪深两市的“领跌主力军”。板块整体跌幅达到4.25%,A股仅有的三家保险类上市公司悉数暴跌;以产险为主的中国太保跌幅最高,达到了5.21%,其港股的跌幅更是达到了7.62%。

在新华保险IPO上会当天,中国规模最大的前两家寿险公司齐齐发布了10月份保费收入情况。个险业务颓势依旧难改的数据,使得行业研究员纷纷抛出了谨慎的估值系数。根据平安证券中国人寿10月份保费收入的报告,给出的今年PE(市盈率)为19倍,明年仅有14倍。申银万国的最新研报写道,“寿险发展环境不佳将持续,预计全年新业务价值零增长。”

在寿险企业经营前景进入下降通道之际,以寿险业务见长的新华保险却成功过会。也难怪一资深私募人士叹道:“与其说,股市是支持宏观经济、新兴产业发展的平台,不如说,是一家为大型央企‘扶危济困’的‘红十字会’。”

千亿IPO“嗷嗷待哺”

调查机构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球IPO集资只有65宗,仅涉及25亿美元(约158.25亿元人民币),其中还包括了集资额最多的A股市场的117亿元融资额,而排在A股市场之后的美国市场仅有16.4亿元,难望第一名之项背。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共有255家IPO公司登陆A股市场,募资额为2469.48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8%。加上年内增发募资额3786.93亿元(同比增长53%),年内A股股权融资总额基本与去年持平。

除此以外,已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但尚未发行的IPO公司(2009年新股重启后)还有48家。披露募资金额的,合计募资额约为520亿元;另外有3家未披露拟募资金额的主板公司——新华保险、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市场预计,新华保险 拟募资额在50亿元左右,西部证券和东吴证券的拟募资额分别约为10亿元和60亿元。

更让投资者不安的是,尚未确定发行时间,但已进入IPO倒计时的巨型航母层出不穷。中化股份、中国铁物上周在环保部上曝光了上市计划,中化股份计划IPO融资规模约为200亿至350亿元、中国铁物拟募资147.1亿元。

据一投行援引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培训会上的表述,目前创业板在审企业超过210家,主板IPO在审超过300家,同时主板再融资超160家,即使过会率仅有三分之一,至少也有超过100家IPO。

 

相关专题:新华人寿冲刺IPO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新华保险 过会 IP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