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俊波:保险业迎来铁腕监管者

2011年10月31日 02: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苗燕 卢晓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项俊波:保险业迎来铁腕监管者

老山前线打过仗负过伤、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编剧获一等奖、审计经验、担纲央行副行长、领航农行上市——他就是保监会迎来的第三任主席,能文亦武的金融铁腕监管者项俊波。

在带领中国最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改上市后,项俊波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他在农行的历史使命。如今,他又将接过保险业监管的重担,开始人生中又一项全新的挑战……

28日晚间,农行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辞去农行的全部职务,而记者同时从中国保监会获悉,项俊波将调任保监会,接替吴定富成为保监会的第三任主席。此时,距他2007年6月空降农行,仅过去了4年零4个月。而他也成为继马永伟、杨明生之后,第三位自农行上任的保监会高官。

29日保监会网站上,中国保监会主席一栏已经变更为项俊波。

⊙记者 苗燕 卢晓平 ○编辑 阮奇

农行使命圆满达成

2007年赴任农行时,如何处置巨额不良资产、如何协调商业化与服务三农的关系,成为摆在项俊波面前两道最大的难题。而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的有机结合,这是农行改革最大的难点所在,也是改革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项俊波赴任农行时,面对“三农”金融服务和商业化经营“水火不容”的说法,他比喻说:如果在火上加个锅,通过烧火把锅里的水烧开,水火不容便迎刃而解。正是遵循着这一思路,项俊波最终找到了解决之道——设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并将其作为农行三农业务的基本经营单元,实行垂直管理、独立核算、单独考核、重心下沉。

数据证明,他的这一思路,对于农行同时实现“面向三农”和“商业运作”是正确的。自2009年月开始实施三农事业制改革到2009年末,农行涉农贷款累计投放就达到9899亿元,农户贷款余额比当年初增长1002亿元,相当于农行过去5年农户贷款投放总和。而根据农行最新的2011年三季报,农行的三农金融业务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已达到约1.7万亿元,吸收存款接近4万亿元。

农行的一位人士表示:“这一改革思路的确立,不仅使得农行股改中最难的问题得以解决,更为农行今后的利润来源找到了一条绝佳之路”。而面向最广大的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不仅成为农行登陆资本市场时,与其他国有银行差异化经营的最大亮点,也成为投资者关注和追捧的焦点。

如果以一家银行登陆资本市场作为其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志,那农行毫无疑问是成功的。农行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该行实现净利润1007.76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1元,不良贷款余额降至879.56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1.6%,拨备覆盖率高达237.89%,资本充足率达11.85%,核心资本充足率9.36%。与股改之前的农行已不可同日而语。

而事实上,农行通过这场改革所解决的问题远远不止这么简单,农行肩负着的是服务中国8亿农民的特殊使命。从这个角度看,项俊波带领农行找到了方向,在他离开之后,还需要千千万万农行人的继续努力。

严控保险业案件风险或成首场战役

项俊波由于刚正不阿、雷厉风行,在审计署素有铁面审计官之称。而转调金融行业工作之后,他也将这种作风带到了金融业界。在央行如此,在农行亦如此。

作为“查账”出身的官员,风险控制是项俊波的专长。2004年空降央行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时银行业内部风险控制的脆弱性纷纷暴露,在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任内,项俊波就曾主导企业、金融机构的审计,由其出任央行副行长,意在加强金融系统自身风险防范。而项俊波确实也在一进入央行后,就开始着手推进风险控制的落实问题。

在农行,项俊波雷厉风行的作风更加令人称道。2007年4月,农行曝出邯郸分行特大金库被盗案件,折射出当时农行风险管理的软肋。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项俊波6月份上任伊始,便微服私访,重点展开了基层行的风险管理大检查,并就地免职了多名基层行领导。此事在农行上下震动很大,项俊波也一下子让农行人认识到了他的铁腕作风。此后,项俊波又展开了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在农行内部刮起了一股审计风暴。“要在三年之内使农行发生显著变化”,这是项俊波出任农行行长时的承诺,而他提前兑现了承诺。

在确定项俊波调任保监会前,坊间对于他的去向曾经有过多个版本的传闻。不过,分析人士称,项俊波的铁腕作风到哪儿都不会改变,这也意味着保险行业在迎来这个新掌门之后,以风险防控为重点的整改即将开始。

应当清醒看到,由于保险业起步晚、基础差,保险业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除了覆盖面不宽,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外,主要是粗放经营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市场秩序不规范、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问题表现比较突出,尽管保监会网站上不断挂出各层次监管机构严厉处罚各种违规事件和当事人的公告,但理赔难和消费误导的批评声没停过……

一位了解保险业的人士分析说,当前保险行业市场不规范问题仍然较为突出,违规行为屡查屡犯,案件风险治理形势严峻,如何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认为,项俊波上任后,将在治理整顿市场秩序,强势监管力度等他最为擅长的方面打响首场战役。

看传奇人物将续写辉煌

项俊波是金融业界的传奇人物,不单单因为他有着十余年从事审计工作的经历,和丰富的金融业从业经验,而且其在文学领域的成就也堪称一绝。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农行股改、上市最为紧张的时候,项俊波深感自己的英文水平需要提高,于是抓紧各种空闲时间学习英语,还专门为自己请了一个英语老师。据农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项俊波每天很早就到办公室,在开始一天的工作之前,他都会腾出半个小时时间来练习英语。他这种积极进取、学无止境的态度,打动了不少人。而此次从银行业转战保险战场,将再为这位金融高官的职业生涯平添一份传奇色彩。

项俊波不仅仅只有铁腕,风险防控不是他工作的全部,他更有智慧,尤其是在改革的推进力度上。作为第一任央行上海总部主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项俊波功不可没。他在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需要他的智慧的地方还很多。保险业经历了跨越式发展阶段后,“十二五”时期,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环境继续深刻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综合判断保险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既有难得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保险业将进入一个较快发展与矛盾凸显并存的新阶段。

根据保险行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设计,今后五年保险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初步建成一个市场体系完善、服务领域广泛、经营诚信规范、风险防范有效、综合竞争力较强,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业。具体目标是:行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2015年,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争取达到3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2100元/人。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10万亿元。

业界人士预期,项俊波有着与其他高官不同的经历是他曾奋战在老山前线的硝烟中,并在战斗中腿部光荣负伤。经历战争血与火的洗礼,项俊波的勇气和毅力更显特别。这位铁腕人物,在领航保险业期间,有望强势提升保险业在金融领域的综合竞争力;有望打造一支有内涵价值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企业大军;有望改观市场各方对于保险的偏颇……

简历

1957年1月出生。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研究员。

历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国家审计署审计管理司副司长、国家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特派员。

2000年至2002年任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

2002年2月任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其间:2005年8月至2007年6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

2007年6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成立,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1年10月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

 

相关专题:亮剑项俊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项俊波 风险防控 拨备覆盖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