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俊波的突围

2011年11月14日 09:06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宋怡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位传奇的高管,必定会想要在未来有所作为。”对于原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赴任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一位资本市场的分析师这样说道。

2011年,国内寿险业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营销人员开始大量流失;受资本市场不佳影响,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率5年来第一次出现回落;由于起步晚、基础差,保险业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相比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更需要突围。

“铁帅”项俊波

11月的第一周,是项俊波履新的第一周。“项上任的第一件事不是开全体大会,而是逐个听取各部门的工作汇报。”一位接近保监会的人士对记者透露,现在项俊波每天八点准时到办公室。

项的职业生涯是从审计开始的,这也决定了其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

履历显示,项俊波历任南京审计学院副院长、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审计署人教司司长、审计署人事司司长、审计署副审计长等职。2004年7月,他接替适龄退休的刘廷焕出任人民银行副行长,2005年至2007年,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党委书记。

2007年7月,项俊波从央行副行长空降至农行担任党委书记兼行长。彼时的农行,被称为国有银行改革的“老大难”。其23.43%的不良贷款率,是当时整个商业银行7.5%的3倍多。

在国有大行中,农行曾经拥有最多不良资产,基层网点多、管理链条长、历史上曾是案件多发区,这些都让农行饱受诟病。

上任伊始的项俊波立下誓言,“要在3年内使农行发生显著变化,5年内发生根本变化,力争用10年时间把农行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商业银行。”

项俊波对农行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市场原本认为的包袱——“三农”业务变身为吸引IPO投资者的卖点,并成功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2010年,农行实现A+H股成功上市,国有银行改革的最后一笔,顺利收官。

“之所以让项俊波出任保监会主席,就是看中了他的铁腕能力。希望他能把在农行雷厉风行的作风带到保险行业。”一位内部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透露,10月26日,组织部门找项谈话,明确其履任保监会主席。

就在同一天,还是农行董事长的项俊波主持召开了农业银行三季度财报的董事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农业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0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59%。靓丽的三季报为项俊波在农行任职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

项俊波的前任是吴定富。

吴定富2002年就任保监会主席时,保险行业离现代保险市场还差很远。当时吴表示,“用开放进取精神看待存在的问题。”

2001年,全国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仅为2109.36亿元。2002年开始,中国的保费收入增长迅猛,突破3000亿元大关,全国保费收入达3053.1亿元,同比增长44.7%。

此后中国保险业一年一个台阶,截至今年上半年,保险业总资产达5.75万亿元,有7家保险公司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2家超过五千亿元,1家超过万亿元;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而从保费收入上看,截至2010年底,中国在国际上排名第6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

在过去的9年,除了保险市场不断壮大之外,市场的主体也取得跨越式发展。从2003年开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陆续改制上市,在资本金获得有利补充的同时,也找到了新的业务扩张渠道。

吴定富执掌保监会期间,还通过并修订了《保险法》,不断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目前保险机构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

2008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中国保险业也暴露出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违规资金运作、经营不善、股东不睦等等。为了防范风险,吴定富扭转发展思路,颁布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逐步变成刚性的、有约束力的监管指标。同年9月,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京挂牌成立,成为了保险监管化解行业风险的重要工具,化解了新华人寿、中华联合等公司的风险。

保险变革

由于起步晚、基础差,我国保险业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保费增长乏力、保险诚信危机、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压力、盈利模式单一、三农保险问题都一一摆在了项俊波的面前。相比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更需要突出重围。

等待项俊波的,不是一帆风顺。

保险业偏负面的形象,是从银行转身的项俊波首先要面对的问题。随着保险规模持续扩大,保险代理人虚假宣传、销售误导、理赔难等消息,不绝于耳。

项俊波素有“铁帅”之称,曾在金融领域掀起严查风暴。因此很多保险人士推测,项极有可能把严控保险业案件风险、整治市场秩序、加强监管力度作为上任的首要工作。

除此之外,保险行业发展也是项俊波要面临的问题。2011年,受银保渠道萎缩影响,寿险业保费首次出现负增长,营销人员也开始大量流失。面对传统销售渠道的增长乏力,保险营销体制改革也势在必行。

“销售渠道的突破和转型,监管层应该给予保障和支持。”一位寿险公司的销售经理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销售增长乏力的同时,受资本市场不佳影响,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率5年来第一次出现回落。三季度股市债市均不理想,更是给保险公司的投资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何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也是保监会亟待解决的难题。

依保险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设计,今后五年保险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行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2015年,全国保险保费收入争取达到3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2100元/人。保险业总资产争取达到10万亿元。

面对这一目标,新任主席项俊波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项俊波 三农 保监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