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研月:项俊波的30天

2011年11月30日 03: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俞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9日,项俊波走马上任保监会,成为保监会第三任主席。截至今日,正好满一个月。

上任首月,项俊波并未急于“点火”,而是忙着调研和开会。“在业界真正全面系统的讲话将在上任60天后。”项俊波日前在中国保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上如是表示。这意味着,项俊波将在上任两个月后首次正式发表执掌保监会的“施政纲领”。

调研开会摸底忙

拥有央行和农行管理经验的项俊波,自言对保险业不太了解,因此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少说多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项俊波在中国保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上透露,来保监会上班以来,每天都在调研。在听取完保监会各部门、各保监局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之后,11日调研中国人保集团,12日出席中国保险学会第八届理事会,14日调研中国人寿集团,20日赴广州调研医疗保险改革并去生命人寿调研,本周将赴泰康人寿调研。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项俊波赴中国人保集团调研时,谈及中国人保等四家国有保险公司升为副部级和人事权移交中组部的议题。据称,中组部不久将就四家保险企业人事权移交事宜,赴相关保险公司调研,并进行相关的民意测验。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升级和人事权移交等事宜,有望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前落实。项俊波同时表示,将加强保险业人才的横向交流,一些保险公司的领导班子将进行适时调整。

在中国人寿集团调研时,项俊波谈话的内容则相对宏观。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项俊波谈到,保险行业发展要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匹配,要有大局意识,要“跳出金融看金融、跳出保险看保险”。他指出,保险企业文化建设需与时俱进,着重解决人才培养和行业形象建设问题。

项俊波在中国人寿集团调研时提出,保险业要在“三农”保险领域“更有作为”。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说未来“县域市场有戏唱”。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农业保险是保险业最薄弱的一环,以项俊波在农行积累的“三农”金融改革经验,接下来在农业保险领域应该会有大动作。

项俊波广州之行的目的主要是对广东、广州的医疗保险改革进行调研,还与广州市政府就加强推动广州保险业改革创新,促进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进行了交流。

把脉保险业转型

虽然还没有出台具体的举措,不过项俊波对保险业的监管方向的调整显然已有所定调。

据一位保险公司高层透露,项俊波谈及保监会定位时强调,保监会是保险业“监管机构”而非保险业“主管单位”。这意味着,今后保监会将强化其“监管者”角色,将以业务和行业监管为主,将在行业发展角度和宏观经济层面,把脉行业发展大局。

一直以来,业内对保监会是否“监管过度”颇有异议,认为保监会应该制定监管规则,而不应插手保险公司的具体业务和经营。把保监会定位为“监管机构”而非“主管单位”,督促四家保险公司的人事权移交中组部,被认为是项俊波主政下的监管思路转变的一大体现。

扭转保险业不良形象,引导保险业转型,或许将是项俊波主政下的监管重任。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十二五”发展规划将行业目标保费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速从“十一五”规划的24%调降为16%,这意味着保险业不再单纯看重发展速度,将更侧重于发展质量和发展的持续性。

对于保险业乱象和差口碑,项俊波在调研和开会时格外强调,保险企业文化建设要与时俱进,“着重解决人才培养和行业形象建设问题”。而解决行业社会形象问题,“本质是解决从业人员的价值取向、职业道德终极目标的追求。”

 

相关专题:亮剑项俊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保险业 调研 项俊波 中国保险学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