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7万元油画进大陆纳税1.7万 业界质疑对回归文物课高税

2012年06月06日 08:23
来源:大河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万元油画进大陆纳税1.7万 业界质疑对回归文物课高税

本报综合报道

核心提示

作为艺术市场后起之秀的中国,如今已经日益发展成为拍卖行业的超级大国。

2011年的艺术市场统计数据进一步确认了中国在国际艺术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中国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总额占全球拍卖的41.4%,而像毕加索这样的西方拍场明星,也被张大千、齐白石所赶超。中国拍卖行发展极其迅速,根据法国拍卖行业权威机构的报告,世界十大拍卖行中,中国拍卖行不下5个;二十大拍卖行中,来自中国的拍卖行有10家。

然而,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艺术品查税门,正令艺术市场人人自危,对艺术市场的新一轮洗牌行动开始,然而坊间期待的《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在千呼万唤中却始终未能出台。

呼吁的声音来自各方:是否应该考虑在大陆扶植健全的艺术品市场?艺术品除了价格属性外,还具有文化传播与推广的属性,政府应该有扶持的胸襟和远见。

艺术品查税门——

大佬纷纷被拘 与赖昌星案同性质

一场由进口艺术品查税引起的风波,已由最初的收藏家、境外拍卖行,延伸到艺术品经纪人、当代艺术推手、艺术基金、艺术信托等艺术金融资本领域。

根据《刑法》规定,“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在50万元以上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依照本法第151条第四款的规定处罚。”《刑法》第151条第四款规定,“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唐志坚律师认为,“此案与赖昌星案属于同一性质。”赖昌星犯走私普通货物罪和行贿罪,两罪并罚,法院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违法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伍劲等二人合计逃税如按照估计1亿元计算,虽然与赖案的逃税金额相差很多,但涉案金额十分巨大,量刑可能会很重。但是,在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到法院一系列办案和审理过程中,一些不能查证的涉案金额,可能会逐笔除去,最后到法院判决认定的金额可能低于估算的涉案金额。”

艺术品查税的背后,一方面当然必须看到中国艺术品税率的居高不下影响艺术市场的活力,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艺术品行业期待已久的《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在千呼万唤中却始终未能出台。

艺术品税到底有多重?

价值7万元艺术品进大陆纳税近1.7万元

以降低后的艺术品进口关税最低6%计算,假设一件1万美元的油画运抵上海,运费为1000美元,保险费为100美元,海关核定的货物完税价格(即CIF价)为上述三者相加之和,即11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9930元,进口关税为69930×6%=4195.8元。另外,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艺术品还需缴纳17%的增值税。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进口关税+CIF)/1-消费税税率(艺术品进口不涉及消费税,该项为0),那么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为(4195.8元+69930元)/1=74125.8元。以该数字为基础,应纳增值税额=增值税组成计税价格×17%,即74125.8元×17%=12601.386元。应纳增值税额与进口关税之和,即12601.386 元+4195.8元=16797.186元。

税收对艺术品能否宽容?

我国台湾、香港,美国、加拿大等地实行艺术品零关税

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和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对艺术品实施零关税,摩洛哥王国进口关税1.25%。长期在两岸三地从事艺术品交易的黄文叡称:“台湾在零关税之外对艺术品预收5%的营业税,中国台湾、香港两地区和美国的艺术品增值税,根据申报人的收入档次、有无抚养亲属、有无符合减税条例等情况,税率不一。”另外,英国在零关税之外,加征5%的进口环节增值税。泓盛拍卖董事长赵涌表示:“德国海关对油画、字画、邮票等艺术收藏品采取零关税,该国正常的增值税为19%,对艺术品实施增值税减半,最优惠税率仅为7%。”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刘双舟称:“虽然艺术品关税从12%降到目前的6%,但17%的增值税依然很高。国家一方面希望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一方面征税很高,这样的税率至少对拍卖行业来说是不利的。另外,就文物回流而言,国家应当继续加以鼓励,实施免税政策。”

FT中文网周文翰在《香港国际艺术展要火过中国大陆》一文中说,香港艺术品进出口零关税,相比之下进入中国大陆售出则需要缴纳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此外,香港的自由港经济政策行之有年,配套的金融服务、出入境管理乃至语言等工作习惯对外商而言更便捷通畅,就地理位置而言,香港也处于东亚、东南亚各国航线的交叉点,有一定的交通优势。这也是香港艺术展比中国大陆红火的原因。

许多台湾知名画廊如林舍画廊、耿画廊或亚洲艺术中心均有代理大陆艺术家作品,台湾画廊会在大陆开立分支机构进行销售,有些画廊甚至邀请台湾艺术家赴大陆创作,其原因都是为了避免高额的进口关税和增值税。据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观察,刚刚结束不久的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场面冷清、观众人数稀稀落落,境外画廊在奥运和世博期间涌现的对大陆艺术市场的热情也随着盛会的结束停留在当初的幻想上。“大陆地区的高关税反而促进了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艺博会交易的活跃。”

艺术从业者: 回归文物课以高档消费品税让人耻笑

@李苏桥:中拍协应该主动作为,会商海关总署有关部门,确定回归文物定义并给予零关税进口待遇,回归文物课以高档消费品税让人耻笑;另现当代中国艺术品回流与西方艺术品进口不适于同税率,也应厘清。

@蔡铭超:对文物艺术品增税不利于文物的回流,也让国际耻笑。想想看,一个故宫每年吸引多少游客,增加多少收入,不要光看眼前的利益,长远来说会失去更多。

@夏彦国:收税无可厚非,但是现在艺术品市场不是很景气,另外,艺术品在社会中的传播也刚刚开始有起色,这个时候应该鼓励艺术品行业的发展,而不是从中攫取利益,收高税。另外还追查以前的税,这样查起来,可查的多了去了。税太高了,市场交易势必会向低税国家和地区转移。

@张子康:即便美术馆是公益性机构,但如果画廊和拍卖行都跑去中国香港交易,公益性机构再发达,也会受到整个文化艺术产业不发达的间接影响。所以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学习境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做法,配套文化的政策环境和生态环境,这样中国的文化事业才有更大的希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艺术品拍卖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刑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