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品查税风波始末:存大量偷漏税现象

2012年06月29日 08:27
来源:《新世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今年颇为黯淡的艺术品春拍中,最昂贵的拍品当属保利春拍中当代山水画画家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成交价为2.9325亿元。

一位著名拍卖公司的专业人士称,受最近一系列的海关查税案影响,现在很多买家已开始在香港建仓。“此次展出的拍品是复制品,真品在香港。这一做法虽然违规,但拍卖行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现在关税查得太严了。”

一位鉴定专家表示也听闻此事,“拍完之后,谁结账谁就去香港取货。因为真品没法拿进来,税太高。”

不过, 另一位受访的资深艺术界人士认为如此操作并无可能,“不可能弄一个复制品,成本也太高了。”

6月21日,保利书画部和市场部人士在回答财新记者问询时则坚决否认,“展出的就是真品。这和查税无关。”

数据显示,中国艺术品税负曾高达30%。而全球平均的艺术品税负在5%左右。多年来,中国的艺术品特别是进口艺术品偷逃税现象,已司空见惯。

直至今年4月,中国海关发起了一轮猛烈的艺术品查税行动,目前还未完全收尾,震惊了艺术品市场。

被调查者众

中国海关从艺术品运输行业入手,调查国内两家知名海外物流公司——诺亚、IFAS,至今已涉及国内多家画廊、艺术机构、拍卖行及收藏家和投资人。

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刚刚以2.16亿元拍出过云楼藏书,并引发北大和江苏省对这一文物争夺战的匡时国际拍卖公司,其幕后大股东为在艺术市场上颇为高调的大买家刘益谦,最近在被约谈之后,补交了几千万元的税款和罚金后了事。

业内人士透露,今年4月开始的这场查税风波,缘起于一桩大宗艺术品货运,这宗艺术品自上海入关,数量众多而报关价奇低,大概只有进货价的千分之一,从而引起了上海海关的关注。

这批货物的买家不止一人。民生银行原品牌部总经理、民生现代艺术馆和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等涉案,被有关部门采取了协助调查、拘留等措施。

一位收藏界人士透露,海关从专门艺术品运输公司拿到了报关单,上面清清楚楚地标明买家和物品名称,存在虚假报关以逃税等情节,海关由此获得了大约800人的名单。

亦有金融主管部门高层告诉财新记者,何炬星已被海关暗中关注了数月,发现其今年1到4月涉嫌漏税600万元。

近日亦有消息称,何炬星已被放出。但财新记者从民生银行未能得到证实。财新记者给何炬星致电、短信,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有业内藏家透露此次有关部门处理相关案件的“四项基本原则”,即艺术品的年代在百年以上、自然人购买行为、随身携带、适量,只需要按6%交关税,不必交增值税。“适量”的定义,业内估计是十件以内。如果是年代在百年内的当代艺术品,有法人的交易合同,数量众多,通过集装箱等方式运输,就需补交关税、增值税等税款。

但这些应属于海关内部执行的政策,本身具有一定弹性。外界对此解读也未必完全准确。截至本刊发稿前,海关总署尚未来得及对财新记者的采访函做出正式回应。

艺术品减税新政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忠义告诉财新记者,2011年12月9日颁布的艺术品减税新规受到业内好评。

在中国现行的关税中,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进口关税根据艺术品种类不同适用0-14%的税率,其中古董艺术品适用税率为0,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与中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

在实际交易中,艺术品消费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加上17%的增值税等,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超过了30%。减税新规将一部分艺术品进口关税降低至6%,包括油画、粉画及其他手绘画原件;雕版画、印制画、石印画的原本;各种材料制的雕塑品原件等。

张忠义告诉财新记者,执法部门此番依法查税,对艺术品市场有正面影响,目的是建立较规范的艺术品进出关制度,但是,“即使关税从12%降至6%,中国仍属于高关税国”。

在亚洲地区,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新加坡艺术品进口都实行零关税政策(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分别加征5%、7%的增值税),美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对艺术品实施零关税,摩洛哥王国进口关税1.25%。

“在降税的同时,严格税收监管,显然为有计划的行动。”业内人士说。

瞒天过海数法

“几大拍卖公司都曾举办海外回流艺术品专场。拍品是拍卖公司拿回来的还是物主自己带进来的,需要区分。如果是拍卖公司从国外征集,打包、装集装箱运回来的,报关时未按艺术品申报,那就有问题。”知情人士说。

他透露,最终查实后,当事者需补交税款和罚金,“这个数目可能很大。另外还要看当事人的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联合国公布的从香港进口到中国内地的艺术品总额为1270万欧元。但中国政府的统计仅为170万欧元。

尽管因为统计口径可能出现偏差,但是如此大的差额说明,大量的艺术品进口未被中国政府记录在案。

迫于高额税费的压力,内地一些艺术品机构、画廊和藏家选择了一些避税方法,包括私自携带、临时入关和低价报关等。

私自携带是最常见的避税方式,对艺术品不以进口货物的形式报关,而是以进口物品的形式,由个人携带通关入境。据相关法律规定,进境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自用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的进口免征税款。

临时入关的展品只能按照报关期限滞留,对于不得不再出关的艺术品,一些机构或个人则会用复制品替换。鉴于艺术品的特殊性,如果不是内行专家,仅在外观上无法确定真伪,更难判断其真实价格。

低价报关则需要承担运输过程中损坏、遗失,只能按入境报价来赔偿的风险。也有很多转关进口的艺术品,最常见的是从香港转运进口。比如油画从非最优惠国进口的普通税率为50%,而与从签订最惠国待遇条款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税率6%相比差为44%。

未来制度调整

海关此番查税行动引发艺术市场的高度关注,但是受访的艺术界人士更为关心未来艺术品海关税收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

一位资深艺术收藏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进口关税从12%降到6% 的新规只是暂定实行一年,一年以后会怎样?

一位艺术收藏界资深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关税偏高,艺术品想要从国外进到中国,成本太高,进入香港或其他零关税的地区和国家,就非常容易。这不利于艺术品进入和留在中国境内。

业内人士亦透露,文化部正在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试图规范市场。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此前介绍,由于在工商登记里尚无画廊这样一个行业,各家公司登记的名称和业态五花八门,这与现实中每年几百亿元的画廊交易额的状况显然不相适应。而现在画廊的经营活动要按照一般的交易交增值税,却很难有发票做抵扣,此类税收政策也需调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查税 拍品 匡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