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保H股:定价难低于社保成本 基石投资者已签约

2012年11月14日 07: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秦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暂停近5个月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的H股IPO,已经从本周一起开始在全球同步进行投资者预路演。

“本周一欧洲、北美等市场已经开始同步路演。”一位接近中国人保H股IPO的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框定的上市时间表依然是,11月底定价,12月7日挂牌,相信不会再有变化。

今年年中,由于港股市况疲软,加上投资者反馈较差,中国人保的H股IPO一度叫停。此次重启后,中国人保的集资额从最初的50亿美元略降至40亿美元左右。

“目前已经给机构投资者一个意向性定价。”上述人士透露,但他表示不便透露具体价格范围。

此前,中国人保曾因基石投资者数量不足而选择推迟上市进程,不过,重启H股IPO后,中国人保此番也获得比上次更佳的反馈。

“基石投资者很多。”上述接近IPO安排的人士表示,目前基石投资者已经基本与中国人保签约,其中以外资投资者居多,但他表示不便透露详情。

定价基准

“社保基金当时入股(中国人保)的价格不低。”香港一位机构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这对于其H股IPO定价会有一定限制,即定价可能不会低于社保基金的入场成本。

2010年,社保基金以人民币100亿元入股中国人保,持股比例为11.28%。上述机构投资人表示,折算下来,社保基金的持股成本大概在14至15倍市盈率,处在港股市场上的保险股估值的中高位。目前,中国人寿的市盈率约17倍,中国平安中国太平则分别为14倍和10倍。中国人保下属的中国财险的市盈率则只有8.6倍。

“如果是定在14至15倍市盈率,我们觉得还是贵了。”上述机构投资者坦言,尽管过去一段时间大盘的表现较好,但对于股市的表现仍然“心里没底”。

10月底新挂牌的复星医药(2196.HK)的表现,让投资者更坚定了谨慎的态度。这只筹资总额仅为中国人保1/8的新股,自上市当天跌破发行价后,截至11月13日的收盘价仍然比发行价每股11.8港元要低6.6%。

“过去几周,一些海外资金进入亚洲,香港和内地吸引的资金比例不低,港股过去一段时间也算冲上一年半的新高,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不是真的买进,还是要看最终的定价。”申银万国(香港)联席董事郑家华认为。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香港的IPO融资额已经从上年同期的284亿美元锐减至62亿美元,降幅高达78%。

“(中国人保)这类规模较大的IPO主要还是靠大型机构投资者。”郑家华表示,现在香港规模偏大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以外资为主,而在二级市场表现不稳的情况下,投资者不会因前期大盘走好而降低标准。不过,对于中国人保而言,此次H股IPO则是志在必得。“(中国人保)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留给散户的不多,上市应该没问题。” 上述机构投资者表示。

前述接近上市安排的人士也表示,引入17家投行负责上市事宜,正是为了确保帮助中国人保找到足够的投资者。

有媒体消息称,中国人保有意主攻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希望能预先锁定40%的大户,因此考虑把公开发售占比从通常的10%下调至5%。

投资者心态未稳

9月以来,恒生指数节节攀升,至今已经上涨超过10%,令市场氛围较年中时的情况有所改善。不过,经历9、10月份的明显上涨后,恒生指数近日从11月初的22000点高点再次回落,11月13日以21188.65点收盘,下跌1.13%。股指波动也让投资者更敏感,不少人仍然抱以谨慎的态度。

“今天之前,很多人认为大盘走好,IPO就会活跃起来。”郑家华表示,但今天港股下跌,一些投资者很快又显出犹豫之态,他坦言市场对一些规模较小的IPO态度已经有所冷淡,投资者心态总体而言尚未居稳,容易受到股市表现的影响。

对于保险股来说,另一个特别因素是更容易受到A股表现的影响。郑家华指出,A股表现会对保险企业的投资收益造成负面影响。上述机构投资者则指出,对于中国人保而言,银保业务表现也是投资人的关心点。

近期,除了中国人保之外,香港本土的翠华餐厅也正在进行路演,计划筹集7.8亿港元。

“翠华在小投资者中比较有名气,有不少人有认购的意向。”郑家华坦言,中国人保的规模决定了其要选择与翠华不同的路线,即以大型机构投资者为主。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人保 投资者心态 H股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