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党报:楼市期待怎样的政府作为
2007年08月10日 08:28人民网-《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市场供求矛盾突出――

买房置业需求是膨胀性的,但房屋供应不可能是无限制的

记者:怎样看待目前房地产市场上呈现出的供求矛盾?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供不应求”的局面?

顾云昌:从需求方面来看,买房置业需求是膨胀性的。对房子的需求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持续旺盛的自住性置业需求,另一方面是势不可挡的投资性置业需求。流动性过剩导致大量资金投到楼市。银行存款利率太低,而目前普通百姓的投资渠道又太有限,因此大量资金涌向了楼市和股市。

再看供给,房屋供应不可能是无限制的。这主要源于土地供应量的收紧和商品住宅土地开发增速的放慢,以及其它多种因素造成的住宅竣工速度放慢。

收紧银根、增加税收,在遏制炒楼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二手房等存量房的流通,加剧了楼市的供不应求。同时,所增提的税收还可能被转嫁到买房者身上,造成中低收入者的买方成本再次提高。

稳定住房价格的关键在土地。应加大供应,盘活存量,还要提高容积率,认真探索城乡建设用地统筹高效利用。全国农村人均建设用地达200平方米/人,而城市约为人均80―10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进城农民工的闲置住宅用地可以解决两个城市居民的住房用地,因此如何将农村大量闲置建设用地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多提高土地供应量,也是亟须深刻思考的改革问题。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