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党报:楼市期待怎样的政府作为
2007年08月10日 08:28人民网-《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调控思路需要放宽――

在当前“钱松地紧”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疏堵结合

记者:在房地产调控中,政府应该承担哪些责任?目前的调控思路还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

顾云昌:我们对房地产的调控不能仅局限于房地产市场内部来思考,这会局限我们的思路。房地产调控应该站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思考。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钱松地紧”的环境下,要统筹兼顾供求两方面,调控房价要疏堵结合,才能促使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

第一,既要“控需”,控制市场的投资性需求;更要“增供”,增加商品住宅的供应总量,特别是中小套型的比例。在“控需”方面,宜加快出台物业税,也宜在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对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个人抵押贷款,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

第二,既要“堵阻”,更要“疏导”。在楼市供不应求下,“堵阻”过旺的投资性需求是必要的,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当严厉的举措。但光堵不疏是远不够的,在资金流动性过剩下,往往会堵不胜堵。疏就是设法减少和转移流动性。一方面,在楼市以外,有赖于财政和信贷政策,减少全社会的资金流动性;另一方面,要在楼市中做文章。可以考虑以债券、基金等形式,使开发商在居民中直接融资,让富裕的人投资在房子开发上,而不是投资在房子的需求上。

在房地产市场中,土地供应是地方调节器,金融税收杠杆是中央遥控器,社会保障是社会稳定器,三者的协调作用才能达到调控的最佳结果。

楼市的明天,冷热在金融税收。政府应该细化贷款政策,宜对初次置业者与再次置业者区别对待,鼓励并帮助首次置业者购房;还宜降低对房屋流通的税收,提高对保有房屋的税收,从而盘活闲置住房,也降低了购房者的成本。楼市的兴旺最终能提高政府的税收,为保障性住房的资本来源和批量建设奠定了基础。

供求调控、疏堵结合的财政、金融税收政策对应多层次的住房体系,才能让更多的人住上房子,住上好房子。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