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党报:楼市期待怎样的政府作为
2007年08月10日 08:28人民网-《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城市管理面临挑战――

仅仅依靠市场不可能解决住房问题,必须要有公共住房政策作为补充

记者:非本地居民资金的投入使国内一些大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甚至导致本地居民购房支付能力下降,这对城市管理带来怎样的挑战?

刘洪玉:在许多位于沿海或区域经济中心的明星城市住房市场上,非本地居民购房占有重要的比重,成为推动城市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这使这些城市的管理者面临着艰难的政策选择:人为降低房价有可能会使更多的人口流入城市,导致城市公共财政负担加重、公共服务质量下降;让房价按照市场规律发展,可以使其成为劳动力和资本向城市流动的门槛,但又会导致当地居民购房支付能力相对下降,越来越难以获得可支付的住房。

在选择将房价作为进入城市的门槛时,政府必须建立起完善的、多层次和多渠道的公共住房供应体系,通过廉租房制度为当地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通过经济适用房制度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必要的住房扶助,使他们获得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住房服务。公共住房政策的作用,就是让当地中低收入居民没有后顾之忧,最终实现人人有房住的目标,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基础。

人人需要住房,仅仅依靠住房市场不可能解决住房问题,必须要有住房政策的干预和公共住房政策作为补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住房市场和公共住房政策,是相互依存和互为补充的关系,以住房保障和住房扶助为主要内容的公共住房政策,是住房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住房市场发展又为公共住房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解决好当前面临的住房问题和矛盾,必须建立起住房市场与公共住房政策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关系。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