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党报:楼市期待怎样的政府作为
2007年08月10日 08:28人民网-《人民日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针对目前群众关心的住房问题,记者邀请两位专家进行对话――

主持人:陆娅楠

嘉宾顾云昌: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刘洪玉: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住房具有双重属性――

住房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

记者: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应该如何正确看待群众十分关心的房价问题?

顾云昌:房价问题是住房问题的一部分,但不是住房问题的全部,这两者更不可以混为一谈。房价问题实际上是市场问题,和肉价、车价一样,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住房问题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甚至会成为政治问题。

房价可以通过市场调控而达到平稳,而住房则要通过全社会的努力来解决,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市场化,另一条腿是保障性。

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特性,它的供应弹性系数很小,而需求弹性系数很大。举个例子,外地的房子不可能移到北京来,但是京外的人却可以随时来北京买房,因此大城市容易出现房子供不应求的局面。当一种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怎么会不上升呢?许多人的思维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那个时候,房子是政府与单位统建统分,房价由成本决定。如果现在仍然只用成本计算房价,并认为房子价格远超了成本,不合理,那就成问题了。现在是市场经济,供求决定价格,特别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下,就不完全由成本决定房价,更不可能用政府指令规定商品房房价。

刘洪玉:不错,住房的社会属性决定它是必需品;住房的经济属性又使它成为一种投资品,是家庭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住房的这种双重属性使得住房问题极为特殊。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中的核心问题,是住房价格上涨过快。这既有房地产市场内部的原因,如供应结构不合理、供给者行为不规范等导致的有效供给不足,投机和投资性购房比例较大、住房超前消费行为导致的住房需求过旺,二手房市场不发达使住房供应严重依赖新建商品住宅市场。也有房地产市场外部的原因,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加速城市化、劳动力和资本向大城市单向流动、流动性过剩、公共住房制度不完善等。

[相关阅读]

上海楼市调控之下持续火热

社科院研究报道显示我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

央行:住房需求旺盛具客观性合理性 远

个人补充养老险创新突破 沪有望试点税延型养老险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预计三季度GDP增长11.4%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陈君
Google提供的广告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