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经济半小时:中国制造业企业临巨大生存压力
2008年07月22日 07:31央视国际 】 【打印

英特尔的董事长贝瑞特给中国制造业开出了他的药方,那就是推动大学等研究机构加入到研发当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耶鲁大学校长莱文:中国制造的真正转型尚需15—20年

今天继续我们的系列报道“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从在华外资企业、资本市场、CPI,到石油价格,这几天我们邀请了不少国际财经界、政界的重量级人士,对中国上半年经济的很多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希望他们的观察,能帮助我们用更国际化、全球化的眼光,看待中国经济目前的状况。

今天我们的话题是中国经济当中最值得骄傲的一块金字招牌:中国制造。在很多国家的消费者看来,中国制造几乎就是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中国产的服装、鞋帽、玩具、小家电,很多都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现在很多制造业企业似乎一夜之间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生存还是死亡,成了他们艰难的选择。

中国制造业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曾经,低廉的人力成本、优惠的政策和强大的加工能力使中国制造成为世界制造业上游的中坚力量,然而,近些年来,中国制造却频频遭受挫折。

质量问题,频频召回

邓锦坤是广东东莞原乐趣玩具公司的总经理,作为东莞起步较早的玩具厂,他的公司曾经拥有60多款产品,畅销丹麦、美国、俄罗斯等国市场,然而,就是这个他苦心经营了20多年的公司,却在几个月前因资金周转困难而破产。

东莞市原乐趣玩具公司总经理邓锦坤:“后来就没办法了,做不了,没有资金,什么都缺乏,后来我的儿子女儿都说,不要干了,算了就这样,连这个房地产我都全部卖掉了。”

导致乐趣玩具公司破产的直接原因,就是世界最大玩具商——美国美泰公司的召回事件,这次因部分玩具磁铁容易脱落和涂料含铅量超标引发的召回共涉及2100万件产品,数百家玩具企业受到波及,广东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基地,东莞的玩具产量占更是到了整个广东的60%左右,但目前的状况是,某些企业因订单大幅减少、资金链断裂已经难以经营下去。

东莞市哈一代玩具厂董事长肖森林:“就上个礼拜,我们东莞至少有5家比较大的玩具企业频频关门倒闭。”

召回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已对广东所有的玩具出口企业进行了清理,数百家因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含有有害物质或质量不过关的企业被暂停出口甚至注销生产许可证,这一事件给所有奉行于低价就能打天下的中国玩具制造企业敲响了警钟。

成本上升,经营艰难

不仅仅是玩具制造业,很多身处不同行业,却同属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制造企业,生存状况同样令人担忧,温州市水头镇被称为“中国皮都”,全镇仅制革企业就有500多家,皮革年产值达30多亿元,皮革制品在整个水头镇的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在近两年,很多制革企业却放弃了自己的老本行。

温州市宝利皮革厂值班人员:“老板现在在山西煤矿里,没在这里,老板到山西去了。”

水头镇峰丽皮革厂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买进的原料——猪皮价格从每张三四十元上涨到了每张八十元,比去年翻了一倍多,工人的工资也提高了近三成,所有这些,使得工厂成本急剧上升,利润大幅下降。

温州平阳峰丽皮革公司总经理黄开峰:“像我们做皮的一尺皮赚到一两角就不错的,一张皮最多只赚一两元,你一百来元成本只赚一两元。”

事实上,不仅仅是制革企业,在原材料和人力资源成本不断上升的今天,整个温州制造业都在经受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

温州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百分之二十的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工这种状况。”

同样,在广东东莞大岭山镇,这个被称作“中国家具出口第一镇”的地方,由于原材料涨价、出口退税降低等原因,大多数家具出口企业已经是举步维艰。

远大家具董事长朱佛章:“现在有一句话就是说,做得越多就亏得越多。”

美元贬值,次贷危机

广东和浙江是中国出口企业最为集中的省份,它们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目前整个中国制造所面临的窘境,而在被称为“中国第一会”的广交会上,我们更是能够亲身体验到中国制造的没落,广交会本是中国商品种类最全、到会客商最多的贸易盛会,然而在今年的广交会上,记者最大的感受却是冷清。

美尔雅进出口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克国:“像去年我们春交会大概有两千万美元签单,那么今年我估计可能一千三四百万美元吧。”

多年来,中国制造厂商依照各国采购商的要求不断压低供货价格,几乎已经退到了谷底,尤其是在目前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元贬值、美国次贷危机等造成的国外采购下滑,数量庞大的中国出口企业,正集体遭遇重挫,在本届广交会上,仅纺织纱线、织布及制品两项,成交量就分别比上届广交会下降了6%和24.4%。

美尔雅集团董事长杨闻孙:“已经连续好几年了,每年这一块汇率、退税以及银行利率提升,劳动力成本这一块,可能每年我们整个集团来说损失都接近两千万元。”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东莞红包延发内幕
胡温各地调研 决策层摸底中国经济升级
    始于6月底7月初的决策层摸底之行再度升级。胡锦涛和温家宝上周末分赴山东青岛、广东,就当前形势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详细]
财经热点
·监管层召四大证券报急碰头 舆论救市升级
·银监会:密切关注房市变化 做好风险预警
·樊纲:抑制通胀是第一任务 政府不应托市
·国际油企驻华代表:中国限制油价会导致恶性循环
海外看中国
·中国警告美石油巨头终止与越南协议
·法媒称中伊有意在南美建炼油厂
·美媒:中国股市低迷中孕育转变
·港媒:中国可以庆幸 京沪深圳房价终于跌了
凤凰独家评
·港媒:中央会议研究将两防转变为一保一控
·凌新源:须保证国民收入增长 加息将雪上加霜
·货币从紧下对中小企业施行差别贷款
·凌新源:中国农产品价格为国外一半 可提高2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井天增   编辑: 许志勇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