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港媒:中国政府可以感到庆幸 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终于跌了
2008年07月20日 09:50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7月17日报道,正如美国受次贷危机影响一样,中国大城市刚刚买了房子的人以及一些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现在感到苦恼了,因为房价已经开始跌破买入价,楼盘的销售速度也逐渐放慢。

网络流行语“俯卧撑”出现在南京一处巨幅房产广告牌。(资料图片)

不过,在美国政府试图通过各种手段帮助人们摆脱危机困扰的同时,中国政府却可以感到庆幸,因为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房价的下跌。

政府过去两年来为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而采取的措施,已经开始发挥作用。房价下跌和成交量下降最先是从深圳这个快速发展的现代化都市开始的。

去年9月份,政府提高了购买第二套房的成本,将首付款比例从30%提高到40%,并把贷款利率定为央行基准贷款利率的1.1倍。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公司分析师叶尚志说,在今年年底前,政府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措施。

据深圳有关部门统计,该市新房的平均价格由去年10月的每平米17350元降到了今年5月的11014元。这与2007年上半年65%的上涨幅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信嘉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廖群估计,今后一年,深圳的房价可能再下跌10%到15%,广州也会有同样的跌幅,而北京和上海的跌幅可能在10%。

截止到5月份,北京的新房成交量在一年内下降了46%,广州下降了31%,上海则下降了16%。

廖群说,在几大城市中,深圳是受打击最大的,因为从2005年初开始,在投机活动的推动下,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飞速增长,而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则相对稳定。

与此同时,他说,“与市场需求的疲软形成对比的是,市场供应却在不断增加,原因是过去几年房地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这种供大于求的局面使一些房地产企业遭受了打击。

而在几大城市以外的地方,房地产价格还在上涨,不过6月份的涨幅是10个月来最小的。据报道,上个月,全国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8.2%,比5月份的涨幅下跌了1个百分点。

廖说:“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仍在上涨,只有在深圳、广州以及珠江三角洲其他地区才出现了大幅的下跌。根据2003年到2006年的经验———当时房价在紧缩政策导致短暂停顿之后出现了强劲的反弹———政府这次的目标很可能是更深层次的价格调整,或者至少是希望价格在更长的一段时间里维持在目前的水平。”

房价的下跌使得许多房主开始考虑是否要继续还贷。深圳的白领职员张弘(音)去年以80万元的价格在深圳南山区买了一套公寓,现在这套公寓只值60万元。

“有几次我想过放弃这套房子,因为它跌去的价值已经超过了我的首付(15万元),”他说,“可是我又需要这套房子,这是我家人的唯一住处,我别无选择。”还有一些房主不想偿还房贷,这使得相关部门不得不一再否认有关银行坏账正急剧增加的传言。

伴随着房价涨幅趋缓和部分地区房价下调,在喧嚣一时的购房人“退房潮”之后,所谓的房贷“断供潮”又热闹了起来,甚至上升到了威胁整个金融系统安全的“高度”。但此间观察家认为,购房人主动中断房贷月供仅属个别现象,需冷静看待。

深圳房价打赌事件把公众对房价涨落的讨论推向了一个巅峰。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指数报告对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落情况给出了说法,6月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2%;而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中国经济半年报:“四喜三忧三关注”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了7.9%,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1%...[详细]
财经热点
·新华社昨晚连续刊发两篇文章唱多股市
·摩:不再出台新紧缩政策 下半年加息可能减弱
·两大房地产行业协会上书 呼吁放松调控盼救市
·郑新立:物价可能还要涨三年 将更多运用财政政策
海外看中国
·路透社:荒谬英文印在数百万中国人前胸后背
·英国卫报:合肥是要工业繁荣还是环境污染
·美报乱批北京奥运花420亿美元太奢侈
·彭博社:全球18家投行预测中国经济增长率
凤凰独家评
·石齐平:中国在经济增长和通胀间走纲丝
·美林指内地经济有降温可能 下调中资股业绩预测
·余炜: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变 可能略微放松
·美林:经济数据可能促使中国放慢人民币升值速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胡晓翔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