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美方毁了多哈谈判 中国明确拒绝向美开放棉花市场
2008年07月31日 07:28东方早报 】 【打印

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29日,历时9天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型部长会议以失败告终——发展中国家未能就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与发达国家达成妥协,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争议问题仍无突破。

这使得持续近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谈判年内完成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

期间,中国为维护国内农民权益,明确拒绝美国提出的开放棉花等市场的无理要求。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以美国为代表的少数发达国家漫天要价是造成此轮谈判失败的真正原因。

美方毁了这轮谈判

从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到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保护机制”,9天会议始终胶着在这些议题上。

据外交人士透露,谈判后期,其余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已同意作出妥协,只有美国不依不饶,才直接导致了谈判破裂。对于美国来说,严格限制发展中国家动用特殊保障措施无非是为了保护本国农产品顺利涌入发展中国家市场。

WTO总干事拉米在会后说,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

作为谈判基础的世贸组织妥协方案将激增的底线定为40%,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则希望能放宽动用特殊保障措施的底线,以充分保护本国相对脆弱的农业生产和农户生计,但遭到美国的反对。

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大卫·沙克公开指责,中国对谈判作出的承诺还不够,直接威胁到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对此,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多哈谈判目前出现严重困难的关键是美国在自己的利益得到保障后漫天要价。

周世俭分析说:“中国的国情和贸易商品结构决定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立场。美国不应该强求中国维护发达国家的利益选择。”

拉米:不放弃多哈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本周对非洲国家表示,除非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降低棉花关税,否则美国不会按非洲国家的要求削减棉花补贴。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张向晨在日内瓦明确拒绝了美国要中国开放棉花市场的要求。

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美国希望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都参加工业部门自由化谈判。陈德铭就此表示,应遵循各方达成的自愿参加原则,选择那些对发展中国家有出口利益的部门。

面对再一次的失败,拉米表示,各国部长希望他能尽快重启多哈回合谈判,他也不会“缴械投降”。东方早报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经济踏上"平衡木" 决策层全员出动调研
    过去的六个月里,中国的CPI、PPI涨幅都超过了百分之七,这些经济数据公布的前后,中国经济的最高决策层已完成了一次高密度地实地调研...
财经热点
·权威人士上书决策层:适时放缓中国外汇管制开放
·证监会正全力查办“人大教授内幕交易说”
·中国确定08年经济体制改革9大任务
·外资大量涌入中国楼市《瞭望》文章分析风险防范市
海外看中国
·英<金融时报>:不要错过中印股市"快车"
·美报:中国拿美元威慑美国
·法新社:中国或未来数月内侧重促进经济较快增长
·路透:中国无需过于担忧热钱涌入
凤凰独家评
·大盘股IPO未致股市下跌 监管层护市见效
·大陆反垄断法这周实施 能产生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许小年:“一保一控”两手抓不利中国经济发展
·钱东升:经济政治出现微调 沪指可能突破2950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雁飞   编辑: 陈君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