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10月份中国CPI数据和调控政策走向

2011年11月09日 16:46
来源:中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5.5%,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6个百分点。

从7月份达到年内峰值的6.5%,到8月份的6.2%、9月份的6.1%,再到10月份的5.5%,CPI同比涨幅形成了一条清晰的下行曲线,而且下行幅度在加大。

“现在物价绝对水平还处于高位,但物价涨幅正加快回落,价格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明显 猪肉鸡蛋等价格出现回调

涨也食品,落也食品。本轮物价上涨的“领头羊”和主导性力量食品类价格近来出现新变化。

统计显示,10月份我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9%,涨幅比9月份回落了1.5个百分点,比7月份更是回落了2.9个百分点。前期一些涨幅突出、百姓反映强烈的食品价格的同比涨幅出现了明显回落,有的甚至转为下降。

以猪肉价格为例,10月份我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8.9%,涨幅比7月份回落了17.8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猪肉后臀尖的平均价已经从7月上旬的每公斤31.25元回落至10月下旬的30.47元。

再如蛋类价格,10月份我国蛋类价格同比上涨12.6%,涨幅比9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50个城市散装鲜鸡蛋平均价格已经从9月上旬的每公斤10.94元回落到10月下旬的10.04元。

蔬菜类价格则出现了同比下降。10月份我国鲜菜价格同比下降了6.8%,而上月还是上涨2.1%。50个城市大白菜的平均价格已经从9月上旬的每公斤2.8元降到10月下旬的2.21元。

从更能反映价格最新变动的环比数据看,食品价格的回落更为明显。10月份我国食品类价格出现近来罕有的环比下降,降幅为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4%,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8%,蛋价格环比下降3.8%。

“本轮物价上涨食品是主导性力量。现在猪肉价格已经基本稳下来了,而蔬菜价格降得比较明显。国家发展农产品生产、增加供应、平抑价格的一系列举措效果日益显现。”张立群认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价格 月份 涨幅 猪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