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家宝:我的愿望不仅是中国制造 而是中国创造

2011年09月14日 17:40
来源:中广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广网快讯 温家宝总理14日下午与出席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企业家代表进行对话和交流。温家宝在回答问题时表示,他的愿望不仅是“中国制造”,而是“中国创造”;不仅是中国产品,而是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的有质量、有效益、安全可靠的品牌。这需要我们几代人上百年的奋斗。

温家宝指出,我们今天虽然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要灰心、不要泄气,我们只能用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智慧把我们国家发展上去。最关键,作为领导者有两个方面要紧紧抓住:第一就是科技;第二就是教育。而要使这两个方面都上去,必须实行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实现我们提出的投入目标。也就是到明年,中国教育经费达到GDP的4%。

二是使企业的研发经费在五年内达到GDP的2.2%,这是一方面。第二个方面,更为重要的就是要推进改革。对于科技改革来讲,就是要解决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的现象,实现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对于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从小不仅要会动脑,而且要会动手,大脑可以设计出来一个万千世界,双手也可以绘制出一幅美丽的蓝图。要使我们的每个孩子从小就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有创造的思维。

三是必须推进企业改革。整个改革必须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充分发挥领导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作为一个企业家,不仅眼睛要盯着利润,而且要盯着研发成果。温家宝说,可以预见一场大的金融危机会伴随一场大的科技革命,而哪个民族善于捕捉机遇,哪个民族就能够走在前面,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专题: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zhaoch] 标签:中国创造 科技与经济 科技革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